节气养生

二十四节气之——立冬

“萧萧梧叶送寒声。”《中国天文年历》显示,11月7日20时7分将迎来“立冬”节气。专家提醒说,此时节,冷空气活动加剧,气温下降明显,易引发感冒和心脑血管病的发作。立冬节气在每年的公历11月7日或8日,此时太阳黄经为225度。古人对“立冬”的解释为:...[详细]

二十四节气 养生 立冬
立冬 养生保健 防寒健肾
立冬养生保健 重在防寒健肾

    季节的变更常常在我们无意识的时候发生了,当我们在周六的午后躺在床上懒洋洋地感叹着天气转暖的时候,其实冬天已经悄悄地降临了。过了立冬之后的几天,就要全面大降温。那么在天气转冷的时候,我们要先做好防寒的措施,才能保护好自己重要的身体。冬季的主气为寒,寒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

[详细]

立冬来临 补冬应循序渐进慢慢适应

一、循序进补 慢慢适应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在民间都有立冬补冬的习俗,每逢这天,无论南方还是北方的人们都以不同的方式进补食品。据说只有立冬补冬之后,到了寒冷的冬天才能抵御严寒的侵袭。

二、晨练看时间 宜迟不宜早

    中医认为,冬季主藏,运动时应“待阳光”,也就是说“早睡晚起,以待阳光”是秋冬养生应遵循的重要方面。早睡可以保护人体阳气,起床时间最好在太阳出来以后,这时人体阳气迅速上升,有利于阳气潜藏。

三、皮肤易干燥 须长效保湿

    秋冬时节,空气湿度低,天气干燥,皮肤表层也容易干燥,缺乏弹性,显得暗淡无光泽,保护皮肤应该尽快行动了。秋冬护肤重在补水、保湿,给皮肤提供充足的水分是关键,肌肤补水有利于延缓衰老。

立冬节气调养 养阴又抗寒

一、【饮食】以滋阴润燥为主

    俗语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在冬季调养中尤为重要。入冬后的饮食可以适当厚重,食材以滋阴为主。

二、【情志】恬淡安静 畅快心情

    从“立冬”开始一直到“立春”都叫“冬三月”,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虽然一些南方地区还不冷,但还是要顺应自然的变化,入冬以后起居调养都应该以“养藏”为主。

三、【药补】膏方进补未必适宜

    冬令进补,是国人数千年的习俗。立冬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节气,又是人们进补的最佳时期。每逢这天,南北方人都以不同的方式进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