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养生

二十四节气之——立春

每年的公历2月4日左右为立春,此时太阳达到黄经315度,是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第一个节气。立春表示春季开始,万物有了勃勃生机,一年四季从此开始了。立春又叫“打春”,就是冬至数九后的第六个“九”开始,所以有“春打六九头”之说,农谚更有“宁舍一...[详细]

二十四 节气 立春
立春时节 保健 饮食 运动
立春时节话保健
  立春揭开了春天的序幕,表示万物复苏的开始。此刻,泥土中跃跃欲试的小草,正等待着“春风吹又生”;而“春到人间草木知”,则形象地反映出立春时的自然特色。《内经》所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季的养生保健要注重“生”字,要顺应阳气的升发,顾护阳气。 立春就意味着冬藏结束,万物萌发,故养生的一年之计也在于春。[详细]

立春养生3大招数 让你精力充沛

立春养生起居宜忌

  “春捂秋冻”是民间一条保健谚语,冬三月草木凋零、冰冻虫伏,人体新陈代谢相应变慢,抵抗力下降,容易生病,也容易损阳气,稍受风寒,易发宿疾。

立春养生重点护肝

  按自然界属性,春属木,与肝相应,中医认为肝主情致,因此在立春养生方面主要是护肝,调节心情为主,保持心情舒畅,防止“肝火上升”。

立春养生“5字诀”

  衣:立春过后还得“捂”;食:立春之后多吃辛温食物;住:多开窗保持空气清新;行:多去郊外走走;防:防躁动,重视心理保健。

立春饮食养生牢记5原则

饮食清淡——消春火

  春季人易上火,出现舌苔发黄、口苦咽干等,因此饮食宜清淡,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

黄绿蔬菜——防春困

  “春困”使人身体疲乏,精神不振,应多吃红黄色和深绿色的蔬菜。

细选食物——少疾病

  春季气温逐渐升高,细菌、病毒等微生物活力增强。饮食上应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胃肠疾病——要当心

  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易在春天发作,饮食上应避免摄取含肌酸、嘌呤碱等物质。

祛痰养肺——保平安

  慢性气管炎、支气管炎也易在春季发作,宜多吃具有祛痰、健脾、补肾、养肺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