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养生

二十四节气之——小寒

“小寒大寒,冻成一团。”1月6日零时21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寒”。专家表示,此时节,冷空气活动频繁,将迎来一年中最寒冷的“三九”时期,公众要注意防寒保暖。据了解,小寒是反映气候变化的节气,每年阳历的1月5日或6日,太阳到达黄经285度时...[详细]

二十四节气 养生 小寒
小寒节气 养生之道
小寒节气养生之道

    冬日万物敛藏,养生就该顺应自然界收藏之势,收藏阴精,使精气内聚,以润五脏。冬季时节,肾的机能强健,则可调节机体适应严冬的变化。所以冬日养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养肾防寒”。医学认为,寒为冬季的主气,小寒又是一年中最冷的季节。寒为阴邪,易伤人体阳气,寒主收引凝滞。所以,虽然小寒养生包括的内容很多,但基本的原则仍是《黄帝内经》中的那一句格言:“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冬...[详细]

小寒养生 身体精神讲究“冬藏”

一、起居护养

    中医指出,“起居有常,养其神也,不妄劳作,养其精也”。冬季养生若能合理安排起居作息,就能保养神气,劳逸适度可养其肾精。尽量做到“行不疾步、耳步极听、目不极视、坐不至久、卧不极疲”。

二、重点养心

    冬季养生,要静神少虑,保持精神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不要强求名利、患得患失;避免长期“超负荷运转”防止过度劳累,积劳成疾。

三、药物相助

    冬令气候趋寒,天地阳气潜藏,应之人体,冬季亦为人体养精蓄锐的最佳时段。在冬季,人们不仅仅在起居方面注重养生,也应重视饮食、药物的冬令进补。

四、饮食调养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在冬季如果能恰当选择既美味,而又具有补益身体的食物,无疑会让大家接受。中医认为,冬季养生饮食在首选温补类食物,如鸡肉,羊肉,牛肉,鲫鱼等。

小寒“保胃战” 教你安然度冬

一、忌食生冷辛辣

    胃部就像一个纤弱的娇小姐,十分的娇贵,稍有不注意就容易引发它的不满。冬天天气本身就很寒冷,一些生冷的食物寒性更大。

二、规律进食才健康

    在冬季,胃部本身就容易发病,如果再不能饮食规律的话,就更容易引起胃酸分泌异常,加重胃部的负担。因此,每天按时有规律的吃饭才是最佳的保胃措施。

三、“保胃战”吃软不吃硬

    有胃病的朋友都知道,胃部敏感的时候,如果吃了一些“硬菜”,比如大鱼大肉等,就会觉得很不舒服。因此,粥、面条、热牛奶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四、食物选择有讲究

    要想保护好自己的肠胃,还要注意在冬季,胃寒的人比较的多,因此,应该适当选择一些能够暖胃的食物,像是小米,糯米、羊肉、狗肉、老姜、黑豆、大枣等。

五、运动保暖两手抓

    身体的健康离不开经常性的运动,一个好的身体才能够抵御疾病的侵袭,让你的肠胃在冬季不会过于受到伤害。同样,胃部保暖很重要,温度过低会使腹部然受凉,导致胃肠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