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节气养生 >> 小寒 >> 二十四节气之——小寒 >> 阅读

二十四节气之——小寒

2015-01-04 14:08 作者:周润健 朱天骄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资料图

“小寒大寒,冻成一团。”1月6日零时21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寒”。专家表示,此时节,冷空气活动频繁,将迎来一年中最寒冷的“三九”时期,公众要注意防寒保暖。

据了解,小寒是反映气候变化的节气,每年阳历的1月5日或6日,太阳到达黄经285度时开始。它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倒数第二个节气,这是按农历月份排列的,如按公历来看,则成为每年的第一个节气。

我国民间有“冷在三九”的说法。“三九”多在1月9日至17日,也恰在小寒节气内。气象资料显示,小寒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刮西北风,常有西伯利亚寒流袭击。

中央气象台4日发布的未来三天全国天气预报显示,5-7日,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北方和中东部地区,大部地区气温下降5-9摄氏度,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华北北部等地降温幅度有10-14摄氏度。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说,此时节,天气寒冷,人们要做好防寒准备,尤其是脚部保暖。对于有些畏寒怕冷的人,要多穿衣服加强保暖、加强适度运动,多吃些御寒食物,如海带、紫菜、菠菜、大白菜、胡萝卜、山芋等,可提高机体的抗寒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