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半月评论丨换届之年须树牢正确政 >> 阅读

半月评论丨换届之年须树牢正确政绩观

2018-02-27 08:30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刘良恒

今年是换届之年,全国省级地方两会已完成省级人大、政府、政协的集中换届,地市县乡也有不少新领导走马上任。在万物复苏的3月,不少“换届干部”中的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

毫无疑问,“换届干部”经受住了重重考验,才能在换届中脱颖而出。他们带着党和人民群众的殷殷重托,走上重要岗位,为我们的事业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他们年富力强、执政经验丰富,都铆足了劲儿,准备在任期内攻坚克难、大展抱负。

需要提醒的是,越是想有所作为,就越要警惕陷入“换届冲动症”的陷阱。

基层干部和有识之士反映,“换届冲动症”主要有三大表征。一是政策“翻烧饼”,太随意,换届就换蓝图,换人就换思路。在一些地方,发展战略没有延续性,主政干部经常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

二是新官不理旧账。签订的各种协议,对投资商的承诺,拖欠的工程款……对这些前任留下来的“旧账”,少数“换届干部”一概不认,能推则推,能拖则拖,有的甚至公然“赖账”。这种做法不仅有违诚实守信的法治原则,也极大地损害了群众利益和政府公信力。

三是好大喜功,热衷上马“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少数“换届干部”,新到一地,新任一职,总想快出成绩,于是不重“里子”重“面子”,大肆举债搞建设,把看得见的地方包装得像“欧洲”,看不见的地方即使像“非洲”也放任不管、无动于衷。

以上种种,归根结底还是错误的政绩观作祟。少数“换届干部”只唯上不管下,最大的目标就是在有限的任期内,最大可能集中地方发展资源,尽量做出上级领导看得见、摸得着的政绩,从而为自己的仕途发展铺平道路、奠定基础。

在这种错误政绩观的支配下,不少地方已经付出了十分沉重的代价。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自觉抵制错误政绩观,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

正确政绩观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增强政治领导本领,科学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

正确的政绩观必须以人民为中心,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施政不能斤斤计较于一时之得失和个人之得失,而应立足地方长远发展的需要,不唯数字,不谄媚上级,让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群众的检验。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时刻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实现这一宏伟蓝图,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至为重要。

首先,要发扬科学精神和求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按规律办事,科学地干事,干实实在在的事。要按照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工作,不喊空洞无物标新立异的口号,不搞盲目攀比脱离实际的决策,摒弃“新官不理旧政”的恶习,将工作真正抓准、抓牢、抓出实效。

其次,要遵循“功成不必在我”“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执政理念。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在工作中理应大胆开拓、锐意进取,但是也应注重工作的延续性和连贯性。不能换一届领导就兜底翻,更不能为了显示所谓政绩硬要去另搞一套。有没有新面貌,有没有新气象,并不在于制定一打一打的新规划,而在于结合新的实际,用新的思路、新的举措,脚踏实地把既定的科学目标、好的工作蓝图逐步变为现实。

再次,要大力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要清醒地认识到,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勇于担当,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

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不仅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两个一百年”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珍惜干事创业的机会和平台,狠抓工作落实,接续奋斗、担当尽责,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以优良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全面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目标任务。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