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既要“面子”也要“里子”,宜春 >> 阅读

既要“面子”也要“里子”,宜春如何更宜人?

2018-03-01 14:28 作者:秦宏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宜春市景

江西宜春,自古生态人文积淀厚重。今天的宜春,在传承历史文化基因的基础上,将惠民生、保护生态与产业发展相融合;以生态为依托,以“绿”为底色,以产业为支撑,正在向着宜居、宜游、宜业的新时代迈进。

宜居,既要“面子”也要“里子”

“江南佳丽之地,文物昌盛之邦”,宜居这张具有深厚历史积淀的宜春城市名片,正持续被擦新、擦亮。作为对历史文化的传承,不断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生活服务质量,是宜春打造宜居城市的一贯追求。

2009年宜春启动宜居城市创建工作:新增加50.76万平方米绿地面积;恢复受损山体的生态环境,恢复绿化面积达93171平方米;启动小街小巷改造工程,彻底改造城市面貌。2012年,宜春成为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发布的“中国十佳宜居城市”上榜城市,并同时获得“最具幸福感城市”。

“生态和城市环境美化,是宜居城市的‘面子’;城市管理高效化,公共服务的便捷化,是宜居城市的‘里子’。”宜春市城管局局长宋云波表示,随着人们对宜居城市要求的提高,政府服务意识的增强,宜居城市建设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

智能化设备的发展为宜居城市建设增添新动力。在新一轮的城市建设中,宜春地下管廊“包裹”燃气、供电、通信、污水、给水等线路,智能探头随时监控管廊里的温度、湿度等环境状况。同时,宜春越来越多的公共服务窗口单位,开发了智能化、自助式服务设备,以满足群众对公共服务“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期待。

在宜春,宜居不仅体现在城市,镇村联动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也体现在不断改善乡村的生产生活面貌。宜春市选取19个示范镇,将集镇及其周边一公里左右范围内的96个村庄纳入镇村联动建设范围,启动镇村联动建设。一种全新现代的乡村印象扑面而来。

含绿量就是含金量,生态优势就是竞争优势

“莫以宜春远,江山多胜游”“我行宜春野,四顾多奇山”,韩愈、朱熹等唐宋大家的诗句,为宜春旅游做了颇有分量的宣传。而今,宜春不再远且更宜游。

目前宜春全市森林覆盖率近60%,部分地区达到近90%。春季,丰富的山地森林资源,气候宜人,风光优美的宜春,是观光游、运动健身游的好去处;夏季,境内河流纵横的宜春,是休闲避暑度假和滨水、水上娱乐游的好去处;秋季,层林色泽斑驳,农业正值收获,宜春是观光游、运动健身游和民俗文化体验旅游的好去处;冬季,境内拥有众多温泉和药都养生资源的宜春,又是养生的好去处 。

2013年,宜春打造具有宜春特色的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发展之路。全市先后规划启动了104个重大旅游项目,包括明月山天沐温泉度假区、靖安中部梦幻旅游度假区、宜丰东方禅文化园等在内,已完成的68个旅游项目,投资总额达到321亿元。

同时,宜春先后打造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1个。

当地航空、高铁时代的来临,更使宜春旅游服务业搭上发展快车。2013年来,宜春明月山机场,集高铁站、普铁站出租车站等“五位一体”的宜春新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等,相继投入使用。

宜春,宜四季常游。“在旅游业方面,宜春用实践证明:含绿量就是含金量,生态优势就是竞争优势。”宜春市旅发委主任涂婷婷说。

绿色宜业,有“污”免谈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叙述着宜春的宜业传统。脚踏水车、风车扇秕,金属铸锻、制瓷……古代宜春不仅是江西“农业上郡”,织造业、土纸业、爆竹业、漆器产业等手工业也十分发达。

传统农耕和手工业时代早已远去;传统工业文明发展模式,也因带给自然和人类社会诸多负面影响,逐渐被抛弃。“与当今世界发展及国家产业转型发展步调相一致,结合绿色生态这块‘烫金’名片,宜春市正将‘绿色发展’作为主基调,着力打造‘绿色宜业城市’名片。”宜春市商务局局长周军说。

生态招商,振兴新兴产业和绿色产业,有“污”产业免谈。2015年,宜春全市拒绝100余个非绿色项目,少引进投资额逾300亿元。2016年,宜春在全省率先打出“生态招商”的大旗,先后在深圳、香港、北京等地开展生态招商对接会。

经过近几年发展,在工业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由2011年的25%提高到了目前的50%以上。引资项目涵盖锂电新能源、生物医药、光电能源等。在农业方面,越来越多的宜春农产品通过绿色、有机食品认证,获得“金字招牌”。绿色有机认证产品515个,占全省40%,全市绿色有机产业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大关。

“人杰地灵”,传承和厚植绿色产业基因,离不开当地政府长远的规划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宜春将生态、环保、民生作为重点项目建设的“坐标”,先后规划布局了丰樟高循环区;袁上万绿色能源、绿色食品、绿色照明项目区;昌铜高速四县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养生项目区等。

“以发展新经济业态的主抓手大数据产业为例,宜春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打造赣西片区数据应用先导区、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和大数据创业创新集聚区,抢占特色数据产业发展高地。”宜春市委书记颜赣辉说。

宜春,宜绿色产业。通过系列措施,宜春产业发展的大项目在扎堆,绿色项目在扎堆,产业经济活力在迸发。一个个绿色产业项目就像一根根大桩,扎进宜春这片赣西大地的土壤里,撑起的是当地绿色产业发展的光明未来。(半月谈记者 秦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