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春节恶搞毛衣”戳中恐归情绪 >> 阅读

“春节恶搞毛衣”戳中恐归情绪

2018-01-31 17:00 作者:夏振彬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春节进入倒计时。这意味着,七大姑八大姨的“拷问”也越来越近了。对此,你准备好了没?

最近,一款“可穿戴设备”在网上热销,号称可以“一劳永逸”地应对亲戚的花式盘问。真有这么神奇吗?没有,它只是一件长得有点丑的毛衣而已,设计者把回应亲戚盘问的各种句子印在了上面——“别问成绩了吧”“工资保密”“没有对象”“您说什么就是什么”“您家孩子最棒棒”,亲戚们想问的问题统统能在毛衣上找到回应。据说,这款“春节恶搞毛衣”已经在网上卖断了货。

想想这样的场景,新春佳节,你与亲戚久别相逢,身上的毛衣则默默开启了“主动防御模式”,对方刚想抛出“有对象了没”“买房了吗”等问题,却先看见了你的毛衣,于是瞬间秒懂,两人相视一笑……好了,醒醒吧亲,哪有这等好事?一件毛衣而已,又不是隐身衣,更不是什么“护体神功”,根本不会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你穿了,七大姑八大姨能不能get(理解)到还是个问题,想问的还是会问;如果毛衣颇具奇效,亲戚被“怼”得哑口无言,然后呢,可能会更麻烦……

那恶搞毛衣为什么热卖?实用与否倒在其次,主要是它戳中了网友的“恐归”情绪,迎合了部分年轻人关于春节期间被亲友过度盘问的焦虑心理。在网络上,不少过来人为年轻人用毛衣“回怼”的方式“操碎了心”,表示此举带来的可能是伤害,回怼是下下策等等。其实,大家可能过虑了。在现实生活中,估计没有多少年轻人真的会穿着这样的毛衣回家,更不会在长辈问话的时候“指衣不语”——网友愿意为此买单,更多地是想表明一种态度,借此宣泄一下、调侃一番;或者穿着如此拉风的毛衣招摇一下,引得同病中人会心一笑,如此而已。

所以,如果把恶搞毛衣往高级了说,可以算是一种文创产品——哪里有“痛点”,哪里就有商机;如果刨根问底,则是恶搞文化的产物,从去年爆红的《春节自救指南》到花样翻新的应对“盘问”攻略,调侃、吐槽、戏谑层出不穷,它们让年轻人释放了部分压力,从中获得了些许慰藉,不是什么坏事。

至于亲友盘问这场难以避免的交锋,说到底还是两代人基于生活环境、思想观念、沟通方式等差异所形成的代沟。对此,没有灵丹妙药,恶搞毛衣之类的装备也并不靠谱。其实,面对七大姑八大姨的热情,没必要压力过大,更不至于为此不敢回家——如何机智、巧妙地化解难堪、规避尴尬,这是个技术活,不妨多一些理解和配合,多一分淡定和从容,把它当成锻炼情商和社交能力的好机会。毕竟生活就是不断地“升级打怪”,如果连这点尴尬都难以化解、连这点难堪都hold(掌控)不住,又怎么面对今后更复杂艰难的问题呢?放轻松,像“旅行青蛙”一样不管出门多远还是时刻记得回家吧。      (夏振彬)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