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时政聚焦 >> 网友热议基层闲官另类“吃空饷” >> 阅读

网友热议基层闲官另类“吃空饷”

2018-02-26 10:55 作者:常磊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半月谈》2018年第2期刊发的《实职改虚职,二线变离线——基层“退二线”干部成从严治党盲区》经半月谈微信公号传播后,社会反响强烈,网友纷纷留言:“闲官的活儿都叫年轻人和临时工干了。”“闲的闲死,忙的忙死!”网友建议,进一步完善人事薪酬等制度,以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另类“吃空饷”很常见

总结留言不难发现的是,在基层这个问题普遍存在。占着位子不干实事的人不在少数,还美其名曰“督导”。一个区县的局机关,退二线的干部少则三五人,多则十几人。

网友深情&久伴说:“我们这里的‘二线干部’就是这样。平时人都找不见,工作也是说得多干得少,但是工资待遇比年轻勤快的同志丰厚得多,这严重影响了其他人的工作积极性。”网友Felt表示,局里也有好几个几乎从未见过的主任科员,其中一个人被委派了签字审批的任务,但是他每次都不在岗位上,打电话找他也只说事后补签,让办事的人很无奈。

一些网友表示,此类现象在教育行业也很常见。有网友抱怨,在我们学校不论年龄大小,混个领导职位的人都不愿带课,年龄稍微大点的老师也是如此。学校不缺老师,可上课的老师奇缺。网友Totoro吐糟,他那儿的乡村学校师资本就欠缺,总共12位老师却有3位不带课,课表上一周只排一节课都不愿去上。

闲的闲死,忙的忙死

网友思思ss表示,现在基层大多是这种情况,副职人员根本不干活,每天喝茶看报纸玩手机,不仅对于自身业务一窍不通,而且肩上一点担子都没有,都是手下年轻人在拼命干活,即便自己的汇报稿也是手下的人代笔。

网友云朵朵留言,好多县级以下的基层,尤其年龄大的在编人员借口不会电脑,不会写作,把苦活累活都推给年轻的正式编制人员或临时招聘人员去做。网友苏彦威抱怨:“基层临时工每天冲在一线奔波执行任务,领导还不忘提醒:年轻人要练就三项本领,分别是挨饿、受气、加班。”

“年轻人就该多干事,只要是没家没业的人就该加班,年轻人反正身体好,多累些也不耽误。”网友颜安说,平时工作就不说了,节假日也是四五个年轻人在值班。网友眉间朱砂痣吐槽:基层年轻公务员“5+2”,“白加黑”,可能真的要把命都丢了!

治本须强化制度建设

网友大龙认为,治理闲官乱象,既要建立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也要建立有利于提高工作积极性的薪酬制度。同时,机关事业单位对临时人员的使用应该更规范。

网友五月阳光认为,这不是个人问题,而是体制机制问题。其实,许多退居二线的干部本人也不愿退。50岁左右正是一个干部工作经验最丰富、处理问题最成熟的时期,之所以退是按照组织要求,为年轻干部腾位子。可是腾了位子,还占着编制。不仅闲置了干部资源,而且影响年轻人的进步提升,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网友若智若愚认为,要解决问题,关键在于人事制度的改革和创新。网友zhang说,只有强化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干部人事制度、政治待遇制度和工资薪酬制度,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半月谈记者 常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