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苦差”村干部人心不稳危及乡村 >> 阅读

“你再压担子,我真撂挑子” 村干部人心不稳危及乡村振兴

2018-02-01 08:40 作者:张倵瑃 徐祥达 邹明仲 李铮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在少数富裕村、城郊村,村干部是竞争激烈的香饽饽,但在更广大的农村基层,村干部却是个不折不扣的“苦差”——活多钱少,操心不讨好,干好干差一个样。不少村干部想“撂挑子”,给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带来困扰。

老来没保障

不到1万元。这是辽宁省锦州市北镇市中安镇富有村村支部书记柴伟眼下一年的报酬。“收入不如外出务工的村民,加上村里红白喜事开支多,经济负担很重,对家庭都不知如何交代。”柴伟说。“富有村是我出生的地方,我想给家乡干点事儿,带着乡亲们致富,但现在支撑我的只有一腔热情,也许再干几年,我真就不干了,打工去。”柴伟说。

更让“柴伟们”忧虑的是,辽宁许多农村地区的村干部没能办理养老保险,老无所依问题突出。个别村因此出现了村干部集体辞职的苗头;头脑灵活、能干事的年轻人对竞选村干部越发缺乏热情。

据阜新、锦州等地组织部门反映,村干部的养老保险现在只能以他们自行购买社会养老保险的方式解决,条件较好的村可以为村干部掏这笔钱,但很多村没有财力承担。

“村干部干一辈子,多少会得罪一些人,退了以后如果没有养老保险,在村里生活可就难了!”锦州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熊超说。

此外,半月谈记者调研了解到,目前部分合并村“明合暗不合”,造成一个村的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几个村“匀着使”,村干部报酬水平更低。

一肩挑六担

村支书肩上到底挑着几副担子?柴伟给半月谈记者介绍了自己的主要工作内容:

一是负责协调村民关系,维护基层社会稳定。有人半垄地被别家占了,有人打农药打到邻居地里了……都是东家长西家短的小事儿,如果调解不好就会激化矛盾。用柴伟的话讲,“有矛盾找谁?就找村干部”。

二是为村民提供必要公共服务。如民生方面的政策宣传和解释,给村民盖章、开证明等。据柴伟介绍,现在村干部实行坐班制度,工作日每天必须有一名村干部值班,让村民有事找得着。

三是负责一些政府项目的代收费工作,如新农合、农业保险等,以及自上而下普惠性项目的资源分配,如低保、危房改造补助、社会救助等。很多村民不理解为啥让自己交钱,为啥不给自家办低保,柴伟没少为这些事操心跑腿。

四是完善村庄基础设施。既要争取道路、农田水利等项目,协调帮助项目落地,还得鼓励村民为项目出力。

五是配合政府的中心工作。比如与驻村工作队、县乡政府一起完成贫困户的精准识别、认定、帮扶以及脱贫等一系列工作,就是村组干部近来的一件大事。

六是宣传党的政策方针。要不停地学习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保证村一级执行时“不走偏、不冒进、不落后”。

盼头在哪里

长期以来,身份认同问题一直困扰着一些村干部:能不能有上升的空间?干好干坏有啥区别?

针对此,辽宁省逐步落实“工作有待遇、干好有发展”的激励机制,明确乡镇换届时每个县区至少要有1名符合条件的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为村干部提供一条上升通道。

据介绍,锦州市准备由市级财政出钱,增加村转移支付资金,实行“基本报酬+绩效考核奖励报酬”的工作报酬制度,使村党支部书记年基本报酬达到1.8万元左右,确保全市村干部年人均报酬达到1.5万元以上。

但是,村支书进入公务员序列还存在机制障碍。一些年龄较大可享受副科级待遇的村支书近两年被告知待遇被取消,而公务员、事业单位序列“逢进必考”,这些村支书往往个人条件又不达标,就被筛了出去。

熊超认为:“不能只给村支书压担子,不替他们想法子。如果辛苦了多年还没个前程,那可能真的留不住人了。”(半月谈记者 张倵瑃 徐祥达 邹明仲 李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