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养生

二十四节气之——处暑

每年的8月23日前后(8月22日~24日),视太阳到达黄经150°时是二十四节气的处暑。今年8月23日迎来“处暑”节气,处暑是反映气温变化的一个节气。“处”含有躲藏、终止意思,“处暑”表示炎热暑天结束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处,去也,暑...[详细]

二十四节气 处暑 养生
健康 二十四节气 处暑时节 养生
处暑时节话养生

    “处暑”节气,这意味着暑气逐渐消退,气温开始下降。处暑后,天气渐凉,早晚温差大,人们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以免着凉感冒。同时人们要注意化解“秋乏”。气象专家表示,处暑是温度下降的一个转折点。处暑前后,虽然我国大部分地区还处于夏季,但是这时冷空气南下次数开始增多,气温下降逐渐明显。医学专家还特别提醒说,处暑时节,白天气温虽然仍会很高,但早晚温度低,温差较大...[详细]

处暑养生知识早知道

一、处暑时节润肺养肾

    肺属金,肾属水,金生水。肺和肾分别主要影响呼吸代谢和津液代谢,二者相辅,维持体内呼吸代谢和水液代谢。

二、处暑时节“适当”进补

    夏天时人们会因为天气炎热没有食欲,所以进食较少,但身体的消耗却不减少。所以,进入处暑,人们可以适当地进补。

三、处暑时节不宜食苦

    处暑是秋季的第二个节气,所以秋燥会较为严重。我们人体的肺部是最怕燥气的,而肺与肾、胃密切相关,所以肺燥会常常和肺胃津亏同时出现。

处暑:最适合做哪些运功?

一、登高

    登高,一般就是指民间的爬山运动。作为一种体育锻炼,登高的保健作用是:能使肺通气量和肺活量增加,血液循环增强,脑血流量增加,小便酸度上升。

二、慢跑

    慢跑也是一项很理想的秋季运动项目,能增强血液循环,改善心功能;改善脑的血液供应和脑细胞的氧供应,减轻脑动脉硬化,使大脑能正常地工作。

三、冷水浴

    所谓冷水浴,就是用5-20℃之间的冷水洗澡,秋季的自然水温正是在这一范围内。冷水浴的保健作用十分明显。首先,它可以加强神经的兴奋功能,使得洗浴后精神爽快,头脑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