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节气养生 >> 处暑 >> 处暑养生知识早知道 >> 阅读

处暑养生知识早知道

2014-08-22 0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处”有躲藏、终止的意思。所以,顾名思义“处暑”表明暑天将近结束。不过,受到“秋老虎”的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仍然较高。

处暑时节,我国民间有吃鸭子的传统且有很多吃法,如子姜鸭、柠檬鸭、白切鸭、烤鸭、荷叶鸭、核桃鸭等。北京至今都还保留着这个传统,处暑这一天,北京人一般都会去店里买处暑百合鸭等。

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气温逐渐下降,白昼气温也逐渐增大,白天气温仍然较高。所以,中午要避免在室外暴晒,防止暑气伤人。此外,注意适时增减衣服,避免夜间和早晨受凉。在饮食上我们也要注意如下几点:

一、处暑时节润肺养肾

肺属金,肾属水,金生水。肺和肾分别主要影响呼吸代谢和津液代谢,二者相辅,维持体内呼吸代谢和水液代谢。肾脏和肺脏相互制约,一方受损,另一方也会受影响。处暑时节,身体能量消耗多,容易导致肾气虚。这是就要及时地调整,避免影响肺部。

在饮食上需要润肺养肾、补养气血,保持精力旺盛。可以多食用百合、银耳、蜂蜜、糯米、奶类等清润的食品以及梨等新鲜的水果。

二、处暑时节“适当”进补

夏天时人们会因为天气炎热没有食欲,所以进食较少,但身体的消耗却不减少。所以,进入处暑,人们可以适当地进补。但是,不宜盲目服用人参、鹿茸、阿胶等“大补”的补品。因为,夏天人们为了祛暑会吃一些冷饮等导致脾胃虚弱的食品,所以如果刚入秋就食用过于滋腻的补品就会导致消化不良。

所以,我们进补时最好选择“润而不腻”、“补而不峻”的平补之品。这样既起到滋补的作用,又比较容易消化吸收。所以,可以食用梨、柑橘、芡实、莲子、桂圆、花生、栗子、黑芝麻、核桃等水果、干果;胡萝卜、冬瓜、银耳、茭白、南瓜、藕、百合、山药、平菇、白扁豆等蔬菜;海蜇、海带、黄鳝等水产。

三、处暑时节不宜食苦

处暑是秋季的第二个节气,所以秋燥会较为严重。我们人体的肺部是最怕燥气的,而肺与肾、胃密切相关,所以肺燥会常常和肺胃津亏同时出现。

在五味中,苦味属燥,而苦燥对津液元气的伤害非常大。所以,在处暑就要少食用苦瓜、杏等苦燥的食物。如若出现了肺燥津亏的症状,就一定及时冲泡甘草、桔梗、麦冬等引用,或是吃些百合、萝卜、秋梨等养阴生津的食物。

处暑时节,炎炎的夏日刚过,而“秋老虎”却还在。我们除了注意适当增减衣物,在饮食上可以多吃润肺养身的食物,如若进补也选用一些百合、山药等平补的食物,此外,我们也要尽量避免食用苦燥的食物以保护我们的肺气。s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