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养生

二十四节气之——夏至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公元前七世纪,先人采用土圭测日影,就确定了夏至。每年的夏至从6月21日(或22日)开始,至7月7日(或8日)结束。据《恪遵宪度抄本》:“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至者,极也。”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详细]

二十四节气 养生 夏至
夏至养生 重在 健脾养心
夏至养生重在健脾养心

    6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夏至前后人们身体最明显的感觉除了疲乏燥热、心悸气短之外,食欲也会明显下降,原因是暑热会伤害脾胃,所以该节气养生重在健脾养心。夏至有很多行为会加重对身体的损害,所以要特别注意。运动最好安排在清晨阳光初照或夕阳西下时为好,强度不要太大,时间控制在1小时左右。宜选择柔和、动作缓慢的散步、跳舞、打太极拳等运动方式。 

[详细]

夏至养生营养摄入要均衡 多进食碱性食物

一、均:营养摄入要均衡

    专家表示,夏天炎热,人体出汗多,水分和矿物质流失大,同时人体活动增加,对能量的需求也较冬天为多,因此应注意膳食营养摄入的两个均衡:一是各种营养成分的均衡;二是进、出的均衡。

二、碱:多进食碱性食物

    夏天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体内产生的酸性废物较冬春季节为多,所以就特别需要注意一点:多进食碱性食物,以保证人体正常的弱碱性。

三、水:补水要及时正确

    夏季气温高,人体汗液分泌旺盛,水分自然会流失比较大,因此必须及时补充水分。但是补充水分光及时还不够,尚需注意“正确”二字。

夏至养生的三忌三宜

一、忌空腹饮茶

    空腹时饮茶,极易消耗人体的阳气,而且口味偏重的人喝茶后,容易出现手足疼痛,以及腹泻、痛经等病症。因此,夏季饮茶,应在餐后饮2~3杯为宜,有饥饿感时立刻停饮。

二、忌冷水洗浴

    冷水洗浴,是很多中青年男性最喜欢的消暑方式,但是夏季人体的毛孔都处于开放状态,冲冷水澡后,寒气极易侵入人体,引起手足发冷、小腿转筋、发热等症状。

三、忌夜卧贪凉

    中医认为,头部是人体阳气的汇聚之处,夜卧吹冷,极易导致阳气折损。因此,晚上睡觉时,切忌整夜开空调,容易导致伤风、面瘫、腹痛腹泻等症状。

四、饮食宜多吃“苦”

    夏至可多吃苦菜类蔬菜,如苦瓜、香菜等。因为苦味食物具有除燥祛湿、清凉解暑、解除劳乏、消炎退热、清心明目、促进食欲等作用。

五、宜晚睡早起

    夏季起居调养,要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宜晚睡早起,利于气血运行。此时天气是昼长夜短,中午午休一会儿,对恢复体力消除疲劳有一定好处。

六、宜节气针灸

    中医专家表示,“冬病夏治”并非只有“三伏贴”一种疗法,夏至的节气针灸也是很有效的“冬病夏治”手段,可以扶正固本,提高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