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养生

二十四节气之——春分

今年春分在3月21日,太阳到达黄经0度(春分点)时开始。这天昼夜长短平均,正当春季九十日之半,故称“春分”。春分这一天阳光直射赤道,昼夜几乎相等,其后阳光直射位置逐渐北移,开始昼长夜短。春分是个比较重要的节气,它不仅有天文学上的意义:南北半球昼夜平分;在气候上...[详细]

二十四节气 春分 养生
春分养生 健康 打基础
春分养生为一年健康打基础

    3月21日,是春季的第四个节气——春分,华北地区民谣有: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素问·至真要大论》载:“谨察阴阳所在而调之,以平为期”。这句话是说人体应该根据不同时期的阴阳状况,使内在运动,也就是脏腑、气血、精气的生理运动,与外在运动即脑力、体力和体育运动和谐一致,保持“供销”关系的平衡。

[详细]

春分养生五个金规玉律

一、衣物增减有度,切勿爱美穿的太少

    春分时节,天气渐暖,尤其是白天的温度上升很快。北方的街头也常见中午时人们只穿一件衣服,爱美的姑娘们更是不愿意穿得臃肿,有的甚至以及穿上了初夏的服装。

二、调治老毛病,预防新疾病

    春分时节,阳气已经比较强壮,万物复苏,生物们也都活跃起来,各种细菌、病毒在这一时节的繁殖很快,大家一定要注意预防感冒、肺炎、麻疹等高发疾病。

三、应对春困有妙招

    春分时节,“春困”的症状越来越明显,尤其是每天午后,表现更为明显。如果这种症状的不到缓解,会严重影响工作、学习的正常进行。

四、饮食均衡,阴阳互补

    春分时节的饮食,宜清补不宜浊补,大量气血外行,重补不易运化,清补则有利于轻清之气的通畅。

五、起居方面多留意

    保证室内空气清新洁净,减少呼吸系统疾病。保持室内外卫生,角落和阴暗死角的污垢都要清扫干净,并经常消毒,杀死病毒,减少传染病的扩散。

春分缓解春困不能靠睡 多运动解春困

一、缓解春困不能靠睡

    缓解春困仅靠多睡是不行的,锻炼可以大大加快脑处理信息的反应速度,有效地防止春困。春天最好多在阳光充足、绿化好的地方活动,多做些深呼吸,给大脑提供新鲜充足的氧气,使人心情舒畅,精神振奋,消除困倦。

二、有氧运动别太激烈

    消除春困最好是采用有氧运动,如慢跑、普拉提、瑜伽、太极拳等锻炼形式。这些运动能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增加机体和脑部供氧。

三、办公室里多做头部按摩

    办公室里空气不流通,工作久了很容易犯困。办公室运动的秘诀,在于选择简单、轻松、短时间可以达到很好放松效果的运动。可以做做全身伸展,以提升专注力,每天半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