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节气养生 >> 春分 >> 春分养生为一年健康打基础 >> 阅读

春分养生为一年健康打基础

2014-03-19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资料图

3月21日,是春季的第四个节气——春分,华北地区民谣有: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素问·至真要大论》载:“谨察阴阳所在而调之,以平为期”。这句话是说人体应该根据不同时期的阴阳状况,使内在运动,也就是脏腑、气血、精气的生理运动,与外在运动即脑力、体力和体育运动和谐一致,保持“供销”关系的平衡。

专家提醒:春分养生,重在养肝,因为春季与五脏的肝相应。除了应遵从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大原则外,由于春分节气平分了昼夜、寒暑,人们在保健养生时应注意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状态。同时,春分更是调整胃气的良好时机。

春分时节,首要是通过特殊的饮食养生,保持脏腑的阴阳气血平衡和功能旺盛。

春分养生,一要平抑肝阳;二要健脾益气;三要育肾养阴。

正所谓,善补阳者,阴中求阳。专家还提到,肝属木,喜条达,与春令升发之阳气相应。

如果不注意情志调摄,肝气抑郁,容易生病。比如情志不畅,肝阳上亢,血压升高,心脑血管病者易发生中风。患有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的人到了春天也易复发。

因此,春天应顺应阳气升发的自然规律,使肝气顺畅,同时保证睡眠质量,为一年的健康打下基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