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养生

二十四节气之——小雪

2014年的11月22日是“小雪”节气,农历十月初一,星期六。“小雪”节气,在二十四节气中表示降雪的起始时间与程度,进入“小雪”节气,意味着气温持续走低,天气寒冷,降水状态由雨变成雪。小雪与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反映降水多少的节气,它不同于...[详细]

二十四节气 养生 小雪
小雪养生 重调养
小雪养生重调养

    11月22日是“小雪”节气,小雪时节,望文生义,表示降雪开始的时间和程度。民间曾有:十月立冬小雪涨,斗指己,斯时天已积阴,寒未深而雪未大,故名小雪。此时我国北方地区会出现初雪,虽雪量有限,但还是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所以在这个节气里,大家一定要学会自我调养。

[详细]

小雪节气饮食 宜清淡防冬干

一、“小雪”后要注意润燥

    虽然天气渐渐变好,但成都的感冒患者并没有因此而减少。昨日下午,医生表示,虽然成都的天气渐渐变好,但是昼夜的温差仍然很大,因此患感冒的人数基本上没有啥变化。

二、常吃含叶酸的蔬果抗抑郁

    养生保健专家忠告说,在小雪节气里,要保持愉悦心态,可以经常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多晒太阳,多听音乐,学会调养自己。

小雪节气到来 养生保健格外重要

一、适当调节情绪减少抑郁

    小雪节气的前后,由于夜间时间越来越长,白天时间越来越短,阳气潜藏,阴气渐盛,气温降低,天气时常阴冷晦暗,再加上树叶凋零,寒风瑟瑟,人们的心情很容易受到影响,引起心理上的一些感伤,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和慢性疾病患者,甚至会导致抑郁症状的发生。

二、注意防寒保暖不要上火

    从小雪节气开始,气候寒冷还会影响心脑血管,造成血压波动等。很多人不太注意保暖,想不起戴帽子、围巾。可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即头部是所有阳经汇聚的地方,最不能受风寒,所以一定要戴帽子,注意防寒、保护阳气。

三、强身体保健穴位多按摩

    中医认为,人体的五脏肝、心、脾、肺、肾,分别对应五行木、火、土、金、水,而五行相对应的自然季节是春、夏、长夏、秋、冬。因此不同的季节所需要重点保养的脏腑也就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