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养生

二十四节气之——小满

根据《中国天文年历》显示,5月21日10时59分迎来“小满”节气。专家提示说,小满节气是收获的前奏,也标志炎热夏季的正式开始,公众要注意防暑。每年公历5月21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60度时为小满,它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第八个节气,其含义是从小满开始,北方大麦、冬小麦等夏熟...[详细]

二十四节气 养生 小满
小满节气 养生 原则
小满节气养生的三大原则

    进入夏季,天气炎热,人体消耗增大,一方面急需补充营养物质和津液,另一方面因暑、湿气候的影响易导致脾胃正气不足,胃肠功能紊乱。所以在饮食上应以健脾养胃为原则,以汤、羹、汁等汤水较多、清淡而又能促进食欲、易消化的膳食为主,这样才能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同时,少吃或不吃油腻厚味、油煎的食物,并且每餐进食量不宜过大,应以少量多餐为原则。

[详细]

小满节气起居饮食养生要点

一、起居养生

    小满后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多,但早晚仍会较凉,气温日差仍较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因此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尤其是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受风而患感冒。

二、情志养生

    小满时风火相煸,人们也易感到烦躁不安,此时要调适心情,注意保持心情舒畅,胸怀宽广,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

三、饮食养生

    饮食方面,进入小满后,气温不断升高,人们往往喜爱用冷饮消暑降温,但冷饮过量会导致腹痛、腹泻等病症。因此,饮食方面要注意避免过量进食生冷食物。

 

初夏养生切忌乱吃水果 水果须区分寒热

一、寒凉水果解燥热

    据专家介绍,夏天的水果多属于寒凉性的,比如梨、苹果和各种瓜类。一般来说,实热体质的人夏天代谢旺盛,交感神经占优势,出汗多,经常脸色通红、口干舌燥、易烦躁、容易便秘,夏天特别喜欢吃凉东西。所以,热体质人群可以适当多吃一些寒凉性的水果。

二、温热水果补虚寒

    虽说夏天寒凉性水果比较多,但在众多水果中,像荔枝、桂圆、杏等属于温热性也是相当受人们欢迎的。尤其对于虚寒体质的人来说,他们气虚脾虚,基础代谢率低,体内产生的热量少,四肢即便在夏天也是冷的。

三、有些水果不宜冷冻吃

    介于寒热之间的水果属于平和性。这类的水果像葡萄、菠萝、芒果、橄榄、白果、李子等,不同体质的人都可以吃。但是,吃水果可有很多讲究,吃的时候一定要谨慎,尤其是夏天,千万别贪凉,不是什么水果都适合冷冻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