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养生

二十四节气之——小暑

小暑是24个节气中的第11个节气。今年7月7日,太阳到达黄经105°时为小暑。暑,表示炎热的意思,小暑为小热,还不十分热。意指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最热。《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六月节……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详细]

二十四节气 养生 小暑
小暑 养生 心静
小暑养生宜“心静”

    “小暑之季,气候炎热,人易感心烦不安,疲倦乏力,在自我养护和锻炼时,我们应按五脏主时,夏季为心所主而顾护心阳,平心静气,确保心脏机能的旺盛。”这就是中医强调“春夏养阳”的缘由。夏季的特点是日照时间长,天亮得早、黑得晚,因此,人们的起居和作息时间应随之作一些相应的调整,适当地减缓生活节奏,平静地、有计划地进行工作,有利于减少焦虑的情绪。

[详细]

小暑节气午睡 如何睡得更健康?

一忌:午睡时间越长越好

    午睡时间以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睡多了由于进入深睡眠,醒来后会感到很不舒服。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起来后适当活动一下,或用冷水洗脸,再喝上一杯水,不适感会很快消失。

二忌:随遇而安乱午睡

    午睡不能随便在走廊下、树阴下、草地上、水泥地面上就地躺下就睡,也不要在穿堂风或风口处午睡。因为人在睡眠中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减退,重者受凉感冒,轻者醒后身体不适。

三忌:坐着或趴着打盹

    不少人由于条件限制,坐着或趴在桌沿上睡午觉,长期形成坐着或趴着午休的习惯,这样极不利于身体健康。

四忌:人人都需要午睡

    午睡也不是人人都需要,只要身体好,夜间睡眠充足者,不午睡一般不会影响身体健康。但是,对从事脑力劳动、大中小学生、体弱多病者或老人,午睡是十分必要的。

小暑节气饮食应遵循的五大原则

一、早餐勿冷食

    很多人在大热天里贪图凉爽,早餐以蔬果汁、冰咖啡、冰果汁、绿豆沙或冰牛奶代替热粥或热牛奶。这种做法在短期内不会对身体产生影响,但长此以往会伤害消化功能,更会引起胃肠胀气、食欲不振等症状。

二、冷饮凉菜勿过量

    由于天热,有的人以冷饮、凉菜为每天的主要食物;有的人进餐时饮用大量冰镇啤酒;有的人正餐食量很小,餐前或餐后进食大量冰冻的西瓜、桃子、甜瓜、葡萄等水果。

三、辛辣性食物要适量

    天热得让人没有食欲,欲的作用,但是辣椒、花椒吃得过度会刺激胃黏膜,引发胃炎、胃溃疡等疾病。

四、温热食物要少吃

    食物有性味之分,人体有寒热之别。体质偏热的人在三伏天尤其要注意少吃温性、热性食物。这类食物主要有:羊肉、草鱼、鲢鱼、带鱼、黄鳝,以及核桃仁、杏、樱桃、龙眼、杨梅、椰子等。

五、温热茶水消暑佳饮

    饮温热茶水可使汗腺舒张排汗,散发体内热量,从而降低体温,有助于消暑。茶叶中还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钾,可弥补出汗时所排出的钾离子,有助于纠正倦怠无力和食欲减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