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养生

二十四节气之——谷雨

谷雨,顾名思义,播谷降雨是也,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之一,谷雨指雨水增多,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每年4月19日~21日视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记载:“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雨读作去声...[详细]

二十四节气 养生 谷雨
谷雨时节 全面 养生
谷雨时节如何全面做好养生

    4月20日是谷雨节气,是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气温升高降水多,做好谷雨养生对顺利过渡到夏季有重要意义。谷雨到来,暮春到了,万物生长渐旺,天气也渐热。中午气温较高,但早晚气温仍较低,因此早晚时要适当加穿衣服,尤其要注意切勿大汗后吹风,以防感冒;过敏体质的人外出时还要预防花粉过敏,预防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的发作。

[详细]

谷雨养生 注意三要素

一、合理增减衣物

    气温虽然转暖,但早晚仍较凉,早出晚归者要注意增减衣服,避免受寒感冒。

二、过敏体质的人要少与过敏源接触

    过敏体质的人这个季节应防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特别要注意避免与过敏源接触,减少户外活动。在饮食上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出现过敏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三、祛湿保健

    谷雨后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会让人体由内到外产生不适反应。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说,如此潮湿的环境,湿邪容易侵入人体为患,造成胃口不佳、身体困重不爽、头重如裹、关节肌肉酸重等情况。

 

谷雨时节 3个养生窍门帮你“灌溉”身体

一、养血管:多吃两个果

    每天吃几个大杏仁对养护血管很有帮助。坚果的脂肪含量为44%~70%,但大部分都是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提高血液中“好”胆固醇,降低“坏”胆固醇,对防治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等有作用。

二、通血管:喝好三杯水

    专家提醒,平时要养成手边放杯水的好习惯,而且要注意喝水的三个特殊时间:早晚一杯水,深夜补口水。睡前半小时喝350~500毫升温开水,对降低血液黏稠度,预防血栓很有帮助。

三、护血管:春困别贪睡

    睡眠对心脏的养护很有益,但春困时节可不要贪睡,每天睡6~8小时刚合适。很多人“越睡越想睡,睡得很头疼”,会造成血液流动缓慢,血栓形成的危险性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