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养生

二十四节气之——霜降

2014年的10月23日是“霜降”节气,农历九月三十,星期四。每年阳历10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10度时为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节气。秋晚地面上散热很多,温度骤然下降到0度以下,空气中的水蒸气在地面或植物上直接凝结形成细微的...[详细]

二十四节气 养生 霜降
霜降 深秋到 养生应有道
霜降深秋到,养生应有道

    10月2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也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之后的天气会逐渐变冷,这个时期也是秋季向冬季过渡的日子,由于此时气候干燥,天气多变,气温往往骤升骤降,体质较弱者很容易滋生疾病。因而做好霜降时节的养生保健,不仅可以预防秋季常见疾病的发生,还能够为寒冬的到来储备足够的能量。那么在霜降时节该如何正确养生呢?

[详细]

霜降养生要“三防”

一、胃病患者 饮食宜蒸、煮、烩、炖

    霜降时节的气候特点是阳气微弱、阴气强盛。由于寒冷的刺激,人体的植物神经功能会发生紊乱,胃肠蠕动的正常规律会被扰乱。

二、“老寒腿”复发 半蹲晃膝要不得

    人到老年,膝关节由于长年磨损,最易老化。天气一变化,更容易复发。因此,老人到了秋季后不要忽视膝关节的防寒保暖,多用热水泡脚、用热水敷膝关节。

三、保暖润燥、健脾养胃 当下养生重点

    饮食调养方面,孙玉信建议宜平补,多吃健脾、养阴、润燥的食物,萝卜、栗子、秋梨、百合、蜂蜜、淮山药、奶白菜、牛肉、鸡肉等都不错。

霜降季节养生注意事项

一、饮食以保暖润燥为主

    10月23日是我国传统节气“霜降”,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的开始。此季节属于五行中的“金”,对应肺脏;从大气运动讲为阳气降,阴气生。

二、遵循“药补不如食补”原则

    霜降时节,养生保健尤为重要,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足见这个节气对我们的影响。在霜降,人们宜平补,《素问·脏气法时论》说:“肺主秋……肺收敛,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

三、女性应做好护足保暖工作

    秋气肃杀,首先反映在人身上的是皮肤干燥。寒气较盛,冷热失常,往往使人措手不及,贼风往往会乘虚而入,使人生病,受到贼风侵袭,往往会全身酸痛,疲乏无力,还会引起咽炎、气管炎、口歪眼斜、面部神经麻痹等。

四、预防慢性疾病复发或加重

    值得一提的是,在霜降节气人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和腹泻等消化道疾病,同时也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