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养生

二十四节气之——大暑

“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7月23日5时41分,带来滚滚热浪的大暑节气正式登场。专家提示说,大暑节气是一年里最热的时候,公众要当心中暑,小心防晒。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说,每年阳历的7月22日或23日,太阳达到黄经120度...[详细]

二十四节气 养生 大暑
大暑期间 养生之道
大暑期间的养生之道

    从7月23日进入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节气,天气开始变得更加闷热潮湿,大的雷雨天气也会经常光顾,所以在这段时间防暑祛湿是很重要的,对于一些素体阳虚的患者来说更要把握这个时节好好调理。大暑节气,高温酷热,易动肝火,常常会觉得心烦意乱、食欲不振、急躁焦虑等,这就是典型的“情绪中暑”症状。静心养生,俗话说“心静自然凉”,心态宜清静,越是天热越要“心静”,以避免不良...[详细]

大暑时节 多个方面防中暑

一、发生中暑的气象条件

    中暑的发生不仅和气温有关,还与湿度、风速、劳动强度、高温环境、曝晒时间、体制强弱、营养状况及水盐供给等情况有关。

二、避免中暑重在预防

    饮食方面,首先应注意补充水分。夏季人体水分挥发较多,不能等渴了再喝水,那时身体已是缺水状态。另外,身体中的一些微量元素会随着水分的蒸发被带走,应适当喝一些盐水。

三、外出要做好防晒工作

    在外出时,要做好防晒工作,戴太阳镜、遮阳帽或使用遮阳伞,穿透气性好的棉质或真丝面料衣服。烈日炎炎下长时间骑车最好穿长袖衬衫,或使用披肩,戴遮阳帽。

四、中暑以后怎么办

    发现自己和其他人有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表现时,首先要做的是迅速撤离引起中暑的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并多饮用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

 

大暑节气:最适合做哪些运功?

一、提倡旅游

    大暑时节旅游的主要目的是消夏避暑,根据此原则,大暑天旅游的目的地应是海滨和山区。因为二者的气温相对较低;海滨气候又称海洋气候,大暑天里内陆已是烈日炎炎,但海滨却凉风习习。

二、游泳

    大暑时节参加体育锻炼,最好的项目莫过于游泳了。骄阳似火,热风扑面,还是游泳最舒服,既锻炼了身体,又可祛暑消夏。游泳对人们的好处很多。

三、玩健身球

    健身球,又叫保定铁球。此运动能调和气血、舒筋健骨、强壮内脏、健脑益智,且运动量小,不受场地、气候的限制,故适宜大暑天练习。

四、钓鱼

    钓鱼不仅在于获鱼,更在于怡养性情,增益身心,过去许多文人名士把“烟波垂钓”视为文雅活动。相传,辅佐周文王打天下的姜子牙,曾垂钓于渭水之滨。

五、做做空气浴

   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说明夏天的运动锻炼对健康起着重要作用。实验观察发现,夏天常参加锻炼比不坚持锻炼的人其心脏功能、肺活量、消化功能都好,而且发病率也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