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养生

二十四节气之——冬至

2014年12月22日7时3分,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节气--“冬至”,从这一天起开始“进九”,我国步入严寒季节。冬至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定的节气之一,古称“日短”或“日短至”,时间基本在每年的阳历12月21日至22日之间,...[详细]

二十四节气 冬至 养生
中医养生 清 补 藏 防 冬至
中医养生:“清、补、藏、防”过冬至

    中医认为,“冬至”节气是人体阴阳气血很重要的转变点,冬至后是人们进补的最好时间,所以也有“冬至”补对一天,身体健康一年”的说法。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杨力表示,想要在冬至补对身体,有4个关键词——清、补、藏、防。清,顾名思义,就是在滋补前排空身体里堆积的毒素,让营养能更好地吸收。进入冬季之后,人的新陈代谢速度下降,体内容易堆积代谢废物。此时,可以多吃一些胡萝卜、...[详细]

冬至养生 身体心理都需进补

一、运动 动中求静

    冬至起,自然界的阳气开始上升,我们体内的阳气如何升发呢?“动则生阳、静则生阴”。通过合理的运动就可以帮助我们升发体内的阳气,但是过度的升发阳气就会耗散真元反而不合冬季蛰藏的养生道理了。

二、饮食 补充津液

    另外还需要注意,冬至日不可吃太过辛辣刺激的食品,过食辛辣只可生阳动火,导致内热积聚,郁热上冲。

三、养心 宽厚畅达

    养生也要重点养心,要养生先养善良、宽厚之心,心底宽自无忧。保持精神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不要强求名利、患得患失。儿女要对老人嘘寒问暖,使老年人在精神上得到保养。

“冬至”之时 多吃坚果增强体质

一、核桃

    核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脂肪中含亚油酸多,营养价值较高。此外,核桃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E,可防止细胞老化,有健脑、增强记忆力及延缓衰老的作用。

二、栗子

    与其他坚果不同,栗子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较少。此外还含有胡萝卜素、核黄素、抗坏血酸等多种维生素。

三、榛子

    榛子由于其含有油质(大多为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E、矿物质、糖纤维等特殊成分,因此具有降低胆固醇和预防结肠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等疾病的作用。

四、杏仁

    杏仁含多种矿物质,钙含量高。杏仁含氨基酸种类也非常齐全。研究发现,吃杏仁可降低心脏病风险。

五、花生

    花生中蛋白质含量丰富,每100克花生可提供身体每日所需的蛋白质一半以上,另外含有丰富的纤维、镁、铁、锌及维生素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