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养生

二十四节气之——白露

2014年的9月8日将迎来“白露”节气,农历八月十五,星期一,今年“白露”节气正好是中秋节。每年的9月7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65度时,为“白露”节气。“白露”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节令。露是“白露”节气后特有的一种自然现象。此时...[详细]

健康 二十四节气 白露
白露养生 注意 养肺
白露时节话养生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第15个节气,历书记载:“斗指癸为白露,阴气渐重,凌而为露,故名白露。”顾名思义,白露是气温渐凉,夜来草木上可见到白色露水的意思。白露这个节气正是天气转凉的象征,也是金色秋季收获的季节。这时炎夏已逝,暑气渐消,天高气爽,云淡风轻。尽管天气逐渐凉下来,专家提醒,白露之后天气冷暖多变,特别是早晚更添几分凉意,容易诱发伤风感冒或导致旧病复发。此时要避免鼻腔疾病...[详细]

白露养生 防寒保暖注意头腹足

一、白露身不露  着凉易泻肚

    白露季节有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不要穿过于暴露的衣服,露背装、露脐装都已不合时宜了。特别是老年人,应随外界气温冷暖及时增减衣服,衣服宜选用轻柔、松软、保暖性强的材料。还要注意夜晚保暖,不盖被子或被子过薄,也会引起腹泻。

二、薄衣御寒有讲究 

    白露以后,气温日趋下降,昼夜温差逐渐增大,天气时冷时热,“秋八月,乱穿衣”的现象非常突出。春捂秋冻是一条经典的养生保健要诀。讲究秋冻的原因是,秋冬之后,天气变凉,人的毛孔要闭合起来防着凉,如果过早就把厚衣服穿上了,毛孔就会因为受热而开放,突然降温带来的寒气就容易透过毛孔伤人。

三、秋冻不冻头腹足

    秋冻不冻头腹足一些身体部位如头、脚、肚脐等应被排除在秋冻之外。中医学有“头为诸阳之汇”之说,就是说人体手、足的阳经都在头部会聚,如果头部被冻住了,体内阳气便容易走散。同时中医还认为,“寒”邪是一种阴邪,最易伤人阳气。身上衣服穿得再厚,要是不戴帽子,就像暖水瓶不盖塞子,还是不能有效保暖。

白露时节如何利用饮食养生

一、粮谷篇

    粮谷类食物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营养成分,人体所需的蛋白质和能量,一半以上来自粮谷类食物。此外,它还提供了部分维生素和矿物质。在秋天这种秋燥的时节, 多喝各种各样的粥,对于防秋凉,抗秋燥,都有很好的效果。

    营养师提示:白露以后,进食不宜过饱,以免增加我们肠胃的负担,导致胃肠疾病。

二、蔬菜篇

    蔬菜是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主要来源,还富含纤维素、果胶和有机酸,可以称为“通腑佳素”。蔬菜中的膳食纤维是排毒清肠的佳品,蔬菜中的多酚类物质、类胡萝卜 素等是抗氧化的好帮手。

    营养师提示:白露以后,天气转凉,吃蔬菜尽量避免生食,以免损坏我们的脾胃。

三、水果篇

    水果中除了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外,还有很多生物活性物质,秋季多吃一些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会使人感觉清爽舒适。如:梨 、甘蔗等。

    营养师提示:白露过后,天气渐凉,虽然吃梨和甘蔗可缓解“秋燥”症状。但是,对于脾胃虚寒者一定要将其煮熟后食用。

四、肉类篇

    肉类可分为畜、禽、鱼三大类。肉类的营养优势在于蛋白质含量高,且利用率也较高;维生素B族和VA含量丰富,在禽肉中还含有较多的VE。

    营养师提示:秋季来临,我们应适当的补充些优质蛋白,养护好我们的脾胃,这样才能为冬藏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