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节气养生 >> 冬至 >> 中医养生:“清、补、藏、防”过 >> 阅读

中医养生:“清、补、藏、防”过冬至

2014-12-18 16:3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资料图

中医认为,“冬至”节气是人体阴阳气血很重要的转变点,冬至后是人们进补的最好时间,所以也有“冬至”补对一天,身体健康一年”的说法。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杨力表示,想要在冬至补对身体,有4个关键词——清、补、藏、防。

清。顾名思义,就是在滋补前排空身体里堆积的毒素,让营养能更好地吸收。进入冬季之后,人的新陈代谢速度下降,体内容易堆积代谢废物。此时,可以多吃一些胡萝卜、葡萄、黄瓜、木耳、海带、蜂蜜等食物,排除五脏里的毒。

补。排出毒素之后,就可以开始进补了。冬至后,不要吃过多寒凉或燥热的食物,应该以温补为主。进补前,最好弄清楚自己是什么样的体质,千万不可以补得太多、太乱。

藏。冬天养生,应该以养精蓄锐、休养生息为主,这是符合“天人相应”的中医原理的。冬至要三藏,首先要节欲保精,不能过度进行房事,过度疲劳。在运动上要避免大量出汗和激烈运动等;其次要心神调和,这一天尽量不要熬夜;最后要控制情绪,不能过分喜怒哀乐。

防。对于中老年人来说,还应注意预防冬天高发疾病,如心绞痛、心梗、脑梗、肾病、肺炎等。天气寒冷时人气血运行缓慢,所以有“三高”或已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冬天需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多晒太阳,出现任何不适,最好马上就医。

杨力表示,冬季进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说“冬至”节气后注意了这些方面,之后就可以随心所欲了。冬季最好的进补时间是从“冬至”开始到“三九”结束,一共27天,这一段时期都需要注意上述几个方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