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节气养生 >> 立冬 >> 立冬来临 补冬应循序渐进慢慢适 >> 阅读

立冬来临生活细节要跟上 补冬应循序渐进慢慢适应

2014-11-06 15:2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11月7日是“立冬”节气。在二十四节气中,立冬就是冬开始的意思。生活在广西的我们感受不到立冬时凛冽的寒风,却也感受到气温在慢慢降低,也是时候了解些立冬保健的知识了。

立冬来临 冬季尚远

立冬难寻冬。历年来,广西在立冬节气都不能算作是冬天的到来。气象学上入冬的标准是“连续5日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下”,南宁目前的天气还远远未达到冬季的标准。

据南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高级工程师黄莉介绍,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的天气才算是进入秋季,严格说来,目前南宁城区的日平均气温还并未低于22℃,因此从南宁城区的日平均气温来看,南宁并未进入气象学上的秋季。“根据往年的统计,南宁的冬季时长很短,一般为5到10天左右,有些年份甚至没有冬季。”黄莉说。往年南宁入冬一般在12月下旬至次年1月,日平均气温最低是在1月中旬。谈到立冬过后南宁的天气特点,她介绍道:“一年中的二十四节气与北方的天气比较符合,南方天气一般不是很严格地遵循节气规律,就本地而言,越往后气温会慢慢走低,秋高气爽,降雨偏少,雨日偏少,晴天为主,昼夜温差大,清晨气温低,空气湿度降低,空气干燥。”

循序进补 慢慢适应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在民间都有立冬补冬的习俗,每逢这天,无论南方还是北方的人们都以不同的方式进补食品。据说只有立冬补冬之后,到了寒冷的冬天才能抵御严寒的侵袭。擅长科学养生研究的广西医科大学李其斌教授提醒我们,进补不能盲目,立冬伊始,实际上并没有进入真正的冬季,进补要循序渐进,让肠胃有个慢慢适应的过程。

李其斌教授认为,饮食仍以养肺滋阴为主,以滋润为原则。随着气温渐渐走低,食物的温度要把握好,少吃生冷食物。食物也不宜过于燥热,可以适当吃一些热量较高的食物,比如牛肉、羊肉、鸡肉等,同时要注意补充维生素,不忘吃萝卜、大白菜等新鲜蔬菜。由于吃过多燥热食品,可能加重干燥,损伤阴气,使肠胃不适,因此可以适当搭配蔬菜以达到中和的目的。比如,牛羊肉属于温性食物,可以适当搭配白萝卜,萝卜味性平,与牛羊肉正好凉热搭配,平衡补气。李教授说,一些汤食比如禽类肉汤、蛇龟汤等均可食用。他提醒,立冬过后,很多人更爱吃火锅,吃火锅时不要图快,烫好的食物不要马上吃,以免温度过高烫伤口腔。辛辣应少吃,以免上火引发咽喉炎症。

晨练看时间 宜迟不宜早

中医认为,冬季主藏,运动时应“待阳光”,也就是说“早睡晚起,以待阳光”是秋冬养生应遵循的重要方面。早睡可以保护人体阳气,起床时间最好在太阳出来以后,这时人体阳气迅速上升,有利于阳气潜藏。

天气渐渐转冷,不少人会因为天气的原因而懒于锻炼,这对健康无利。秋冬时节应坚持锻炼,注意不要做过于激烈的运动,以免大汗淋漓,汗腺张开,寒气入侵而着凉。慢跑、太极都是不错的温和性运动。早晚温差大,早上气温偏低,老人一般习惯早起,一早起床就外出锻炼,这是不对的。这个时节要注意晨练最好不要太早,宜迟不宜早。一般晨练应安排在太阳出来之后为宜,因为在太阳出来之前,整晚有害气体的堆积,使得空气中汽车尾气、二氧化碳等有害物质含量较高,灰霾太浓时空气污染也严重,容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此外,晨练还应注意场所,应选择在绿化较好的公园等地,不宜在车流较多的马路旁等地,因为聚集大量有害气体且尘土飞扬,无益健康。

皮肤易干燥 须长效保湿

秋冬时节,空气湿度低,天气干燥,皮肤表层也容易干燥,缺乏弹性,显得暗淡无光泽,保护皮肤应该尽快行动了。秋冬护肤重在补水、保湿,给皮肤提供充足的水分是关键,肌肤补水有利于延缓衰老。

护肤专家建议,做好秋冬的补水保湿,除了每天早晚彻底清洁面部,使用爽肤水、乳液等基本护肤步骤外,还可以用1—2周的时间集中给皮肤密集滋润保养,每隔2—3天使用保湿性较高的面膜敷脸一次,稍加按摩以利于吸收,同时适当摄取维生素C,让皮肤更健康。洗澡时水温不宜太高,以免丢失过多肌肤油脂,使用滋润型的沐浴液清洁身体,浴后趁肌肤微湿饱含水分时,搽上身体护肤乳。平时要注意多吃些梨、银耳等润燥类的食物,由外护理到内,食补护理肌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