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节气养生 >> 立冬 >> 立冬节气习俗:姜母鸭 >> 阅读

我国有“迎冬”“补冬”习俗

2014-11-05 16:11 作者:周润健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7日将迎来立冬节气,这一天,我国有“迎冬”“补冬”习俗。

民俗专家介绍,立冬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在古代社会中是个重要的节日,皇帝有出郊迎冬的仪式,并赐群臣冬衣,抚恤孤寡。立冬前三日,掌管历法祭祀的官员会告诉皇帝立冬日期,皇帝便开始沐浴斋戒。立冬当天,皇帝率领三公九卿到北郊六里处迎冬,回来后还要大加赏赐,以安社稷。

立冬节气,有秋收冬藏的含义。在农耕社会,劳动了一年的人们,利用立冬休息一下,顺便犒赏一家人一年来的辛苦。谚语“立冬补冬、补嘴空”就是最好的比喻。

民俗专家介绍,在我国南方,立冬之日,人们爱吃些鸡鸭鱼肉。在台湾,立冬这一天,街头的“羊肉炉”“姜母鸭”等冬令进补餐厅高朋满座。许多家庭还会炖麻油鸡、四物鸡来补充能量。

在我国北方,特别是北京、天津的人们爱吃饺子。饺子是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农历大年三十是旧年和新年之交,立冬则是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立冬之日,各式各样的饺子卖得很火。

民俗专家表示,立冬习俗体现了人们追求身体健康、合家幸福的美好情感,也给我国丰富多彩的民间习俗增添了一抹独特的色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