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2017中国社会发展高峰会 >> 新闻中心 >> 不忘初心 坚守金融职责 >> 阅读

金融闭门会:不忘初心 坚守金融职责

2018-01-09 12:10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陈世鑫
分享到:

2017年12月22日,由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和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社会发展高峰会暨2018《社会蓝皮书》发布”在京召开。

出席会议的金融行业相关嘉宾就“不忘初心 坚守金融职责”进行了闭门研讨。

金融闭门会:不忘初心 坚守金融职责

主持人:半月谈杂志社副总编辑王永前

以下为嘉宾发言观点摘录: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

提高对民营企业在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地位和作用。民营经济是经济形势的晴雨表,经济形势好不好,看民间投资情况就行。今天的民营企业,我们国家市场主体有将近八千万,工商等级制度改革以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兴起来了,现在每天市场主体像井喷似的,一天6.7万个市场主体,1.6万个企业新增。所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现在的主流。40%的资源创造50%的税收60%的GDP,70%的创新80%的就业岗位,现在哪个地方没有民营经济哪个地方就受穷,哪个地方民营经济活动哪个地方市场活跃度就高。

十九大提出来要促进民营企业发展,要营造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要促进多层次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民营经济发展的环境越来越好,但是也面临着很多困扰,存在“三心二意”的问题。即是发展信心不足、对产权保护不放心、做实体经济不专心;没有投资意愿、转型创新的意愿也不强。

前天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去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都强调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要把资源配置到实体经济那些最薄弱、最需要的地方去。实际上这几年,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很多政策,特别是银监会,每年都有不低于3个,“六项机制”、“20条工作措施”、还有什么四条原则都是针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目前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险、融资慢的问题还是很突出。银行对民营企业普遍采取降低信用等级、压缩信用额度。我们统计了一下,民营企业真正能够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企业很少,民营企业在全国所占金融资源,按央行和银监会预算就20%多。我们国家民营企业融资情况和国外是倒挂,国外间接融资20%,直接融资80%,我们倒过来,间接融资80%,直接融资20%。为什么这么低?我们国家现在的贷款方式是抵押贷款为主、信用贷款比较少。银行和小微企业信息严重不对称,互相之间不了解,企业不了解银行、银行不了解小微企业情况,信息不对称,银行没办法对企业产生信任,没有信任就没有信用关系。还有应该更多发展一些私募基金、天使基金、风险投资基金,让企业发行企业债各种各样的手段来解决融资的问题。

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

今年召开两次重要会议,七月份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及本周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解决金融领域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足、实体经济得不到金融支持,金融不能推动中国实体经济以及创新发展当中动力不足的问题都给出了很多措施。中国金融业不仅要解决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创新发展,另外一个也是解决我们当前各种问题的一个重要的关键点。我重点要讲的是风险问题在中国现阶段已经凸现出来,风险的防范、风险的化解需要完善中国风险保障体系。中国现阶段发展风险保障需求很大,风险保障解决需要加大力度。比方说我们的环境风险,资源风险、灾害风险,包括各个企业信用风险等等领域风险保障不足的问题,是一个巨大的问题。

科技创新正在引发金融创新的变革。特别是把科技创新应用在各个领域,能解决现在很多问题的痛点、难点,包括征信问题、风险管理、风险定价、风险模型、风险评价,所以建立风险评价的各种标准,包括高质量发展,它的标准体系。中国的核心竞争力提升,需要有一个评价标准。 中国产品要到世界市场提升竞争力,要提升我们标准的和国际接轨,高于国际标准,中国现在在标准体系建设上,走过两个阶段,前一阶段在第一个国际化浪潮当中,国际标准中国化,我们引入了国际的评价体系、标准体系,第二个现在这一轮,十九大以后,提出提升中国核心竞争力,在高端领域,智能制造、在关键产品,提升我们的标准,能要求高于国际标准。中国标准引领国际。

中国证券报副总编辑闻召林:

我分享几个数据。一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从宏观角度来看金融产业的附加值占GDP比重, 2015年比重8.5%,2016年8.3%,2017年二季度8.13%。呈现逐渐下降的过程,国际上看不管美国还是日本,到一个很高的数字以后都发生了金融危机。现在美国是7%,欧洲和日本是5%左右。2015年以来局部的金融危机已经出现了,系统性风险没有发生,局部来看,股市就是股灾,汇市出现一定波动,债市今年四季度也出现很大的波动。

第二个,我们证券报做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每年季报年报都会做统计,A股三千多家上市公司40%利润被16家上市银行拿走了,去年25家上市银行,占三千多家上市公司利润比例26%,如果扩展到金融机构,这个数字60%。剩下两千多家上市公司只分享40%多一点的利润。这是利润分配角度,也是金融对这些行业产生的很大的挤压。

另外还有一个比较有趣的数字2016年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毕业生中,北大26%清华21%毕业进入金融行业。我几个月之前参加清华大学应届毕业生座谈会,一些学金融的、学新闻的、学工科的,所有人是奔着做金融的。从中国到海外留学的学生来看,很多也选择金融方面的工作,因为这个行业薪酬高,可以解决一线城市生存问题。这也是一个社会资源匹配向金融资源倾斜非常厉害。发达国家可能稍微好一点,美国不至于这样,不然产生不了那么多伟大的硅谷公司。优秀的毕业生不能全部进入金融行业,金融行业吸引力实在太大了。

金融业和其他实体经济存在不协调、不匹配的情况。要解决这一具体不协调不平衡问题,金融工作会议、十九大、经济工作会议,传递的信息一以贯之,金融本身要防风险、降杠杆、去通道,更重要的是要着重服务实体经济,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陕西省安康市扶贫局局长刘济兵:

安康推动金融扶贫有一些创新做法,得到了国家肯定,成为全国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第一个做法是构建大金融平台,大金融格局,通过各种方式初步建立起银行支撑、保险跟进、担保介入、资本市场参与、贫困户受益的多元平台;第二是打造出一系列融资平台,比如担保公司和扶贫投资开发公司;第三则是一些具体的融资模式创新。

华贵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曹龙:

华贵人寿是一家专注于贫困市场、贫困人群的金融机构。成立之初,公司就开始对全省贫困人口做捐赠活动,另外公司特别关注志愿者活动,已经开始对全省西部青年志愿者进行相应捐赠活动,这是在捐赠方面。此外,我们认为扶贫首先要扶志,公司联合民建省委推广留守儿童彩虹关爱计划,还发起扶贫夜校活动,为相关教师学员提供意外保险。另外在产品扶贫上我们也做了一些探索,如小额人身险,主要针对贫困人口因病导致意外致贫问题,让他们减轻相应负担;同时我们还有一个观点扶贫要扶业,脱贫需要小额贷款,公司联合农信社开始发展小额贷款保险,为群众提供相应帮助。

安心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钟诚:

我们凭借金融科技手段,来做风险控制。我们现在目前用的主要是四个技术,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极大提高了客户服务的能力。可以说,金融科技应用会极大提高整个行业效率,降低消费者负担,提升人民生活水平,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这其实也是安心互联网保险成立的初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