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2017中国社会发展高峰会 >> 新闻中心 >> 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导向、路径与策 >> 阅读

王金华:把“逝有所安”纳入民生建设的重大事项中去

2018-01-10 09:26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17年12月22日,由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和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社会发展高峰会暨2018《社会蓝皮书》发布”在京召开。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出席会议,并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导向、路径与策略”对话环节上发言。

以下为张金华发言摘录:

社会事务司是民政部历史最悠久、也是最杂的一个司,基本上别的部门不管的就我们司来管,在社会兜底保障方面承担很大的职责。社会事务司负责一个很大的群体就是儿童,儿童福利、未成年人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流浪乞讨儿童、孤儿和弃婴。我们司还负责社会很关心也很重要的工作——殡葬。这一次中央十九大报告民生事项十大项,唯独缺了一项就是“逝有所安”,在此我想呼吁一下,把逝有所安的问题也纳入我们民生建设的重大事项中去,这样从生到死我们整个民生保障链条都齐了。

民政工作跟社会治理密切相关,要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方面的作用,社会组织的就业人员至关重要,我们的社会组织很大一部分成员是离退休人员和没有职业的人员,动力从何而来?社会组织的动力机制问题需要得到重视。

社会治理的基础在社区,社区是从西方引进来的一个概念,他是一个社会生活共同体的概念,在新形势下,我们如何把社区治理结构健全和完善起来,让社区真正发挥社会生活共同体的作用,这也是一个挑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