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2017中国社会发展高峰会 >> 新闻中心 >> 基于美好生活需求的社会建设 >> 阅读

丁元竹:社会建设的内涵就是要建设美好社会

2018-01-10 09:25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17年12月22日,由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和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社会发展高峰会暨2018《社会蓝皮书》发布”在京召开。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丁元竹主持“基于美好生活需求的社会建设——内涵、载体与动力”对话环节。

以下为丁元竹发言摘录:

社会建设的内涵就是要建设美好社会,美好社会需要从公平正义、从社会参与着手,它的载体就是社会组织和全体社会成员通过社会组织和全体社会成员的积极参与,来推动美好生活的实现和社会建设。它的载体就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它的动力就是改革、创新,特别是社会体制改革。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认识在不同的阶段、不同的社会有不同的内涵,但不可否认自有人类以来就有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它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理想。美好生活按我个人理解是既有主观的内容,又包含客观的内容。我们要把美好生活建设好,首先要注意如何让人民群众参与到社会生活中来,参与到慈善事业、志愿服务……等一系列社会建设事业中来,这就需要社会体制的改革,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