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2017中国社会发展高峰会 >> 新闻中心 >> 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导向、路径与策 >> 阅读

黄进:解决“城市病”要使人口、产业有一个均衡的布局

2018-01-10 09:26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17年12月22日,由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和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社会发展高峰会暨2018《社会蓝皮书》发布”在京召开。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研究员黄进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导向、路径与策略”对话环节上发言。

 

以下为黄进发言摘录:

城市治理应该说是一个越来越重要的问题,城市治理的关键是什么呢?应该就是解决要解决当前一系列“城市病”难题。城市病就是人口过渡聚焦于大城市,导致一系列的社会问题,最明显的就是交通拥堵,据我们中心对全国35个大中城市做的幸福指数调查,只有25%的调查对象认为对交通比较满意。还有住房紧张、环境污染、失业贫困等等问题。要解决当前一系列“城市病”难题,我觉得首先要使人口、产业有一个均衡的布局,由现在的突兀式的布局逐步地过渡到平滑的、平稳的布局状态。比如我们可以围绕大城市,建立城市副中心,进而带动中小城市的发展,形成城市群的发展。其次要围绕交通干线形成城市带,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第三,要通过智能化的手段加强城市治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