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2017中国社会发展高峰会 >> 新闻中心 >> 基于美好生活需求的社会建设 >> 阅读

王晓毅:在扶贫中对“五个一批”关注仍不够

2018-01-10 09:25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17年12月22日,由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和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社会发展高峰会暨2018《社会蓝皮书》发布”在京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晓毅在“基于美好生活需求的社会建设——内涵、载体与动力”对话环节上发言。

以下为王晓毅发言摘录:

社会建设的核心内容是什么?一个核心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这样一个目标怎么能达到呢?或者说有什么抓手呢?我觉得精准扶贫可能是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

2010年前后,我们已经实施了八期扶贫攻坚计划和第一个十年扶贫规划,但是我们整个贫富差距,在我们减贫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在拉大。这个现象到了什么时候开始改变?我觉得是到了我们精准扶贫时期,地区的差距、农民之间的差距,在缩小。也就是到了这个时期,我们的扶贫对社会公平、社会正义有了贡献,作用在增加。这给我们提出新的问题,到2018年离我们实现精准扶贫目标只有两年多的时间了,两年多时间我们如果从一个社会公平、社会正义的角度来看我们的精准扶贫就面临着很多很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首先,我们在扶贫中对“五个一批”关注仍不够。为什么说“五个一批”我们关注不够呢?因为“五个一批”意味着贫困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了,而要具体到那些人收入少、哪些人穷,哪些人因为有病、哪些人因为教育、哪些人因为其他的原因导致贫困,这样的扶贫责任就不是笼统的扶贫责任,但相应地,如何落实,如何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也是新的挑战。

打个比方,教育扶贫发挥了很大作用。我们对于有些地区已经开始实施对贫困户十五年的义务教育,只要你是贫困户,你都能享受到免费教育。这样就存在两个问题?一旦这些贫困户他们脱贫了,到2020年他们脱贫了,意味着我们这个来针对贫困户的政策就失去了基本的理论基础了。我们怎么办?是把这个政策取消,还是把这个政策覆盖到其他的社会群体,这给我们提出非常严峻的问题。

比如说我们医疗扶贫,现在对于贫困户采取很多有针对性的措施,比如大病统筹,他们报销比例提高等等,非常有针对性。将来我们是把这些政策覆盖到更多的人群呢,还是怎么办?其实这个东西对我们提出非常关键的问题,就是我们在未来当中如何使我们这些非常有效的社会政策能够在精准扶贫以后覆盖更多的人群,从而推动我们这个社会公平。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可持续性问题。我们现在精准扶贫中一个最重要的扶贫手段,是产业扶贫跟资产扶贫,这都跟特定的产业、特定的组织形式联系在一起。我们面对的是市场经济,任何一个公司、任何一个产业都不可能是保证百分之百没有风险的。依靠产业扶贫和资产扶贫脱贫的人,在未来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而不返贫,是我们要注意的问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