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2017中国社会发展高峰会 >> 新闻中心 >> 基于美好生活需求的社会建设 >> 阅读

赵蓬奇:社会组织应当在“共建共享”问题上充分发挥作用

2018-01-10 09:08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17年12月22日,由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和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社会发展高峰会暨2018《社会蓝皮书》发布”在京召开。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全国社工标委会副主任委员赵蓬奇在“基于美好生活需求的社会建设——内涵、载体与动力”对话环节上发言。

 

以下为赵蓬奇发言摘录:

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组织对此应当有什么认识?我想了四句话:

第一句话就是社会组织要增强使命感。社会组织作为我们国家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在“共建共享”这个问题上充分发挥作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除了物质上的以外,还有社会层面上的,这主要依靠社会组织这个载体和平台来体现,所以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的社会组织应当理所当然地承担起它的历史使命。

第二句话就是社会组织要注意聚焦新矛盾。我们作为社会组织就应当在发现矛盾、化解矛盾方面发力。

第三句话要明确新任务。社会组织要在新的条件下,转变观念,提升自己的能力,开拓创新。

第四句话就是要打造形象。社会组织的生命力在于它的公信力,在参与社会治理过程当中,社会组织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形象打造,要自律、要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以适应社会治理对我们的需求。

慈善组织的发展除了完善自我、提升专业能力、处理好慈善事业和公益事业和市场运作的关系外。还要加强慈善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现在我们有了《慈善法》,这是慈善事业30年发展过程当中的一件大事。但是一些相关的实施条例现在还没有出台,使得我们这些慈善组织在实施一些项目或者说在发展的过程当中,遇到一些难题不好解释,也不好解决。我们国家的慈善事业已经到了一个专业化、职业化的关键阶段,在慈善组织的专业化的引导和慈善人才的岗位设置与开发上迫切需要一些可行性的政策出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