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2017中国社会发展高峰会 >> 新闻中心 >> 2017年中国产业工人队伍状况分析 >> 阅读

乔健:2017年中国产业工人队伍状况分析报告

2018-01-05 16:52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陈世鑫
分享到:

2017年12月22日,由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和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社会发展高峰会暨2018《社会蓝皮书》发布”在京召开。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教授乔健在大会上作“2017年中国产业工人队伍状况分析报告”。

以下为乔健发言摘录:

下面简单报告一下2017年产业工人队伍的基本状况。

总体来讲,到今年为止,职工队伍总体规模不断的发展扩大,我们的总数已经达到3.91亿人,其中非公有制单位就业职工不断增加,职工产业、行业分布结构越来越优化。职工队伍的素质大幅度提高,拥有专业技术职称的职工人数不断增加,高层次、高技能的人才也不断涌现。职工权益得到比较好的维护,职工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主人翁地位进一步得到体现,主力军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从各个地区的职工队伍发展情况来看,各个地区的报告也有不同的特点,比如说由于经济社会转型,广东的职工队伍面临一些新的问题,比如说劳资纠纷多发,有鉴于此,今年以来人社部拿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如“黑名单”制度等。从浙江的情况来看,产业工人队伍的技能素质得到了不断的提高,形成了一种民营经济、产城融合、产业集群、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本地特色。

在河南,职工队伍呈现出“两个主体”的特征,新生代职工成为职工队伍的主体,农民工成为产业工人的主体,新生代的职工多为独生子女,在性格、价值观、人生观方面呈现“三高一低”的特征,受教育程度高、职业期望值高、物质和精神享受要求高、工作耐受力较低。在特大型城市,比如像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和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给职工队伍结构带来明显变化,制造业在岗职工人数2013年形成拐点,由逐年递增转为逐年递减,2016年比2012年减少了20.4万人。

当前职工队伍目前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有六个:

一是职工队伍内部分化加大;

二是在去产能、处理僵尸企业过程当中部分职工被推向社会,面临一些新的压力;

三是职工就业形态多样化,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带来了新的就业机会,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劳动关系方面的问题。

四是职工素质还存在短板;

五是职工队伍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比方说从被动维权转向主动诉求,从追求生存权益到追求发展权益,从追求物质利益到精神权益和民主权益;

六是新时代我们的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对职工队伍的利益有重要的影响。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共享经济当中的雇佣关系。这种新的经济形态使劳动者受雇于多个市场主体,使得劳动者具备了自我雇佣、工作时间碎片化、收入多元化等新特征。但是平台对于劳动者的控制非常明显,对于规则的制定有更大的发言权。

在对于网络平台经济劳动关系的确认和规制方面,当前主管部门总的思路是鼓励发展,但也要强调包容审慎的监管以及兜住底线。对于平台电商类的企业用工,能够与职工建立劳动关系的就建立劳动关系,非全日制用工或者劳务派遣也要订立口头劳动合同或者劳务派遣协议。除此以外,主管部门如何给这些在平台从事就业的人员上社会保险,这是亟待我们关注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