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2017中国社会发展高峰会 >> 新闻中心 >> 2017年中国社会保障事业改革发展 >> 阅读

吕学静:2017年中国社会保障事业改革发展报告

2018-01-05 16:51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陈世鑫
分享到:

2017年12月22日,由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和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社会发展高峰会暨2018《社会蓝皮书》发布”在京召开。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吕学静在大会上作“2017年中国社会保障事业改革发展报告”。

以下为吕学静发言摘录:

总体来看,社会保障事业从开始实验型走向成熟型,发展的总体形势平稳,资金收支基本平衡,社会救助事业进一步精准化,精准脱贫事业深度推进,社会福利和社会的慈善事业发展更加成熟。老年人、残残疾人的福利事业日趋完善,慈善事业的发展格局已经逐步形成,志愿服务进入法制化的新时代。

2017年社会保障的发展亮点有三个方面:

一是社会保险事业平稳发展。主要有七个亮点:

(一)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我们的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到9亿多,基本医疗保险是11亿多。

(二)收支基本平衡,到今年8月份的数据,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合计总收入4.12万亿元。总支出是3.47万亿元。同时,生育保险支出大量增长,这和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有关。

(三)待遇水平持续提高。2017年养老金平均上调率是5.5%,企业退休人员退休金首次突破了3000元大关,城镇居民人均医保补助标准每年每人达到450元。

(四)基金投资运营取得新的进展,9个省、市、自治区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投资合同。

(五)长期护理保险的试点在2017年6月开始试点,逐步参与保险的人数达到了3800万人,初步效果和社会反响良好。

(六)失业保险费率降低,从2017年1月开始,失业保险费率的总费率自1.5%逐步降到1%,同时失业保险的功能进一步拓展。

(七)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已经在12个城市开始试点,试点期为一年左右。

二,社会救助事业进一步精准化。

(一)最低生活保障方面,生活保障金对于改善贫困人口生活状态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特困人员救助精准化的程度不断提高。

(三)医疗救助方面,2017年更突出救助重特大疾病,凸显了医疗救助的精准性,其他救助比如说灾害救助、临时救助、优抚安置、就业救助和教育救助都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充分显示了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的有效性。可以切实提高优抚对象的待遇水平。

三,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更加成熟。具体体现在:

(一)老年人和残疾人的福利事业越发成熟。无论从床位数还是我们开办公立的居家养老社区的改革试点,在2017年开展了两批,而且出台了预防和残疾人康复的条例。

(二)儿童福利事业发展平稳。民政部印发的《关于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用的指导意见》起到很多推动作用。

(三)智残和残疾人事业发展良好。在智残精神病患者医疗救助、乞讨流浪人员的返乡保障、乞讨流浪人员给予妥善的照料和安置方面都有值得称道的成绩。

(四)慈善事业。2016年《慈善法》颁布以来,四方面进展突出:一是慈善组织蓬勃发展;二是慈善活动的多样化;三是旺多募捐成为了慈善的新模式;四是慈善信息公开强化。

(五)志愿服务进入了法制化时代。2017年首次国家颁布了《志愿服务条例》,标志着我国志愿服务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进入新时代,标志着我国由生存权社会转向发展权社会,但有一些问题还是要审慎乐观的,比如说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的全国统筹的工作将成为热点。此外,2018年“幼有所育、弱有所扶”将成为政策和实践的焦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