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2017中国社会发展高峰会 >> 新闻中心 >> 中国就业形势与高校毕业生就业质 >> 阅读

陈云:2017年中国就业形势与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2018-01-09 09:05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17年12月22日,由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和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社会发展高峰会暨2018《社会蓝皮书》发布”在京召开。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云作“2017年中国就业形势与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以下为陈云发言摘录:

向大家介绍一下2017年的就业形势和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情况。中国就业形势是总体保持稳定,并且稳定向好。

第一,城镇的新增就业,总体上是企稳回暖的;第二,从失业状况来看,从失业率来看,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位运行;第三,从劳动力市场的供求来看,市场供给动态平衡,求人倍率回升,需求回暖。这种变化是积极的;第四,企业用工趋稳;第五,制造业用工持稳向好;第六,重点群体(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稳定;第七,群众预期向好。

综合情况来看,2017年总体就业局势稳中向好。我们的经济有向好的态势,我们的经济结构也在调整,服务业比例增加,制造业稳步发展,“双创”的发展在促进就业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虽然成绩很关键,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市场需求分化,部分劳动者就业不稳定性增加,包括我们传统的一些行业产业,一些新经济平台,都存在发展不稳定的风险;中小微企业的经营仍面临困难,部分地区尤其是环保压力比较重的地方,在政策的压力下就业还是承受一定的压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