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2017中国社会发展高峰会 >> 新闻中心 >> 2018《社会蓝皮书》写作情况介绍 >> 阅读

陈光金:2018《社会蓝皮书》写作情况介绍

2018-01-05 16:42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陈世鑫
分享到:

2017年12月22日,由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和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社会发展高峰会暨2018《社会蓝皮书》发布”在京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介绍2018《社会蓝皮书》写作情况。

以下为陈光金所长讲话摘要:

《蓝皮书》这20多年来结构上总体是稳定的,但同时也有所变化、有所调整。我们的《蓝皮书》大体上,现在来看四个组成部分,第一部分,主报告。第二部分,发展篇。发展篇主要是围绕民生和社会发展的基本面来展开、描述、分析和预测,所谓基本面,比如说社会保障、收入与消费、劳动就业、医疗卫生、社会安全等等,社会和民生发展的基本面。第二部分,调查篇。基本是围绕民生和社会发展的年度热点、重点问题展开社会调查,通过调查来展现、来回答我们目前或者是每一年所面临的各种重要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老百姓是怎么看的,从学术上、从数据上我们能够得到什么样的方向和观点。第四部分,专题篇。专题篇大体上有两个小的板块组成,第一板块,民生和社会发展专门领域的报告,比如说网络舆情等等,一些具体的专门领域。另外,围绕社会发展的主要社会结构来组成,比如说我们党领导的社会阶层、阶级结构,我们这个报告里边长期以来,我们主要关注的是三个大的社会阶层,就是农民、工人和私人企业主阶层,选择这三个阶层社会结构的主要聚焦点来分析也有我们的考虑,农民、工人是中国社会主体的社会阶层组成,私营企业主阶层是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中新生的一个社会阶层,这个阶层在推动经济发展、同时也推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作出了他们巨大的贡献,而且是越来越大的贡献,值得我们高度的予以关注。

《蓝皮书》的写作大体上包括三个节点,首先,我们每年都会召开一次春季研讨会。在春季研讨会上我们将基于当年的政府工作规划、计划,以及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确定本年度各个报告的主题和脉络、线索。接着9月份左右我们将召开一次春季研讨会,讨论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形势,最终确定形成我们各个报告的基本观点、论述的结构以及应当提出来需要解决的问题和相应的对接建议。三个半月以后,大概到11月份,我们将召开集中统稿的会议,结合学术的规范和出版的规范,对每一份报告进行精细的、精致的、精心的编辑整理,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不断的与报告的各位作者进行沟通,使我们的描述更加全面、分析更加准确、观点更加能够反映社会发展的现实,立场符合我们党、国家、人民的要求,按照这样几个原则,来最终统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