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2017中国社会发展高峰会 >> 新闻中心 >> 安康以脱贫致富作为全市社会发展 >> 阅读

鲍永能:安康,以脱贫致富作为全市社会发展的第一要务

2018-01-05 16:25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陈世鑫
分享到:

2017年12月22日,由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和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社会发展高峰会暨2018《社会蓝皮书》发布”在京召开。

安康市市委副书记鲍永能出席会议并汇报安康市社会发展情况。

以下为鲍永能副书记的主要观点摘录:

安康属于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国家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川陕革命老区。在四区叠加的独特情形下,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提出走民生为主的循环发展之路,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实现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协同推进。城乡因环境而美,群众因生态而富,走出了一条欠发达地区经济持续发展、人民逐渐富裕、生态更加美丽的道路。

我们坚持生态绿色,推动绿色循环发展,实现了经济发展速度和质量双提升。安康作为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市,保护生态是第一责任,而作为秦巴山连片集中特困地区,加快发展实现全市人民脱贫致富又是第一要务。在具体实践中,我们把生态经济作为“两山”之间的一座桥梁,把构建循环产业体系作为推进绿色发展的命脉,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做到了每年发展有增量、每年结构有优化,生态经济成为激活安康后发优势的新动力。

安康作为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境内汉江流长340公里,水资源总量262亿立方米,占丹江口水量总入库水量的66.4%。保护汉江水质不仅事关安康300万人民的生产生活,更关乎京津地区3500万人民的饮水安全,为了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上,我们推行固水、增绿、治污、移民、兴业、富民六大工程,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淘汰落后产能、发展绿色产业、加大环境保护、治理水土流失、实施移民搬迁,使得汉江出陕灌溉水质常年稳定保持在国家地表水二类以上水质,水质达标达到百分之百。

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扎实办好民生设施,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拥有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着力构建法治安康推进体系,持续深化平安安康建设。2016年公众安全感位居全省第一。

我们坚持以脱贫攻坚总揽社会发展全局,持续系统推进五大工程,真正打出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组合拳,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精准扶贫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综合实施搬迁、产业、就业、生态、教育、健康兜底的脱贫措施,五年减少贫困人口56万人,完成移民扶贫搬迁7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36.5%下降到20%。

未来一个时期,我们将坚持以生态文明为价值取向,做强生态产业,陆续掀起富硒产业生态旅游、大健康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四波浪潮,呵护生态环境,持续推进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优化生态布局,加快发展非地经济,推进限制开发区域和重点开发区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盈,倡导生态文化,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生态价值观、绿色消费观、低碳生活观,形成政府、企业公众互动的生态行动体系,健全生态机制,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着力推动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断向西部生态经济强市目标迈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