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2017中国社会发展高峰会 >> 新闻中心 >> 未来10年我国知识技术职工将形成 >> 阅读

李培林:未来10年我国知识技术职工将形成庞大群体

2018-01-05 15:01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陈世鑫
分享到:

 

2017年12月22日,由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和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社会发展高峰会暨2018《社会蓝皮书》发布”在京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出席会议并致辞。李培林表示,“未来10年,我国从业人员中,知识技术职工将形成庞大群体;中等收入群体将会大幅增长,中国在世界上将成为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

当日,由李培林等主编的2018年《社会蓝皮书》在2017中国社会发展高峰会上发布。在蓝皮书中,李培林分析了我国新时代的未来发展趋势。

他指出,按照世界银行公布的标准,高收入国家需要跨越人均GDP12616美元的门槛。根据目前的发展水平和年均增长速度,我国将会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当然具体哪一年跨越,要看实际的经济增长速度、人口的增长数量以及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中国是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若能如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将是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

李培林认为,我国已经逐步在国际上甩掉廉价产品生产大国和仿制大国的帽子,创新驱动和产业结构升级的效应将会逐步显现和爆发出来;新的人口红利将逐步形成,随着义务教育的发展和职业教育的升级,将产生一大批大国工匠、技师和工程师;社会保障将实现全国统筹;极端贫困消除后将开启解决相对贫困新征程。

以下为李培林副院长主要观点摘录: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40年是一场波澜壮阔的经济社会变革。经济持续增长、社会建设取得巨大成就,让我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变。中国从一个农业大国发展成一个制造业大国,从一个难以解决温饱问题的低收入国家跃升为一个生活相对宽裕的中等收入国家。在这个过程中,我国七亿多人摆脱了贫困,三亿多人成为中等收入群体,一个充满活力、充满信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走向现代化的东方大国正在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心。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面临着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也呈现出一系列新的发展趋势。

一是中国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按照世界银行公布的标准,目前高收入国家的标准是跨越人均GDP12600多美元的门槛。根据我国目前的发展水平和年平均增长速度,预计我国将会在2025年前跨越这一门槛,步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中国作为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如能平稳跨过中等收入陷阱,会是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毕竟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只有少数国家成功地实现了这种跨越。越是人口大国,这种跨越越为艰难。值得注意的是,高收入国家并不简单等同于发达国家,我国跻身高收入国家后,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也没有变。

二是创新驱动和产业结构升级的效益将会逐步显现。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我国加大教育和科技的投入,大力实施技术引进和自主创新,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步伐,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已经逐步在国际上甩掉廉价产品生产大国和仿制大国的帽子,出口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稳步提高。

三是中国将成为服务业和消费大国。我国近20年来一直以世界工厂和制造业大国闻名于世,但目前中国产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服务业增加值2017年占到GDP总量的约53%,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60%,这会在未来十年带来两大结构性变化:一个是在全部从业人员中“白领”会超过“蓝领”,知识技术职工将形成庞大群体;另一个是中等收入群体将会增加到5亿人,中国进一步成为世界瞩目的庞大消费市场。

四是乡村振兴和逆城镇化将成为潮流。中国的城镇化已经走过了人口向大城市大规模集中和城市摊大饼式地向郊区扩展两个阶段,未来将迎来乡村振兴和逆城镇化的新潮流。乡村旅游与休闲度假、观光农业、乡村居住养老、乡村民宿等新兴消费形式将快速发展,农村产业技术变革将更加深入。工作方式的深刻变化将使一部分非上班族、城市中等收入群体选择乡村田园生活,乡村将会因为创业浪潮的兴起和年轻人的到来而重新活跃起来。

五是新的人口红利逐步形成。旧的人口红利主要指低成本劳动力的持续大量供给,享受这一红利的时代已经基本结束。新的人口红利主要指劳动力素质提高,我国目前人均受教育平均年限已达到9.5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水平已达到13年。目前农民工多数还只是初中教育水平,劳动力素质提高的空间很大,随着我国从九年义务教育向12年义务教育的发展,随着职业和专业教育水平的升级,随着大学毛入学率在目前40%的水平上快速提高,将会产生一大批大国工匠、高水平技师和工程师。新的人口红利将助推中国劳动生产力水平再攀新高。

六是社会保障将实现全国统筹。社会保障从全民覆盖到全国统筹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它将打破区域之间、单位之间的利益藩篱,使人民异地看病、异地就业、异地居住更为方便,有效地促进社会流动,更充分地激发社会活力。

七是消除极端贫困后,将开启解决相对贫困的新征程。我国将在从现在到2020年的未来3年中实现全部消除现行标准下的极端贫困人口。这将是一项令世界瞩目的伟业,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国贫困现象的消失,相对贫困是长期存在的社会现象,我国将会在相对贫困的新标准下,迈向减少和消除贫困的新征程。

当然,这些趋势成为现实的前提是我国不发生系统性的经济社会风险。我们要始终坚持在新发展理念的统领下,确保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