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2017中国社会发展高峰会 >> 新闻中心 >> 2017全球经济进入了一个非常重要 >> 阅读

朱光耀:中国供给侧改革对全球经济发展产生了非常好的外溢性影响

2018-01-05 15:01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陈世鑫
分享到:

2017年12月22日,由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和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社会发展高峰会暨2018《社会蓝皮书》发布”在京召开。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出席会议并致辞。朱光耀表示,2017年是次贷危机爆发10年来,全球经济首度出现较为明显稳定向好发展态势的一年,一年间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实现了正的增长,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发展的拐点。其中,中国“供给侧改革”对全球经济发展产生了非常好的外溢性影响,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了34%。

中国经济何以能够稳定健康发展?在2017年四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率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此有三点总结:

 第一,中国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取得了明显的进展,这是我们取得成绩的最重要的原因,也是最根本的保障;

第二,中国在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和运用方面保持了连续性和稳定性,种种改革措施的外溢性影响也对全球经济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第三,2017年度全球经济稳定向好,中国经济外部环境得以改善,也为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正因为中国经济2017年度对全球经济新增贡献率高达34.6%,所以全世界高度关注中国经济政策变化。我们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举世瞩目。此次会议提出的一个基本判断是中国经济要实现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这对中国非常重要,对世界也非常重要。

此外,我们也不应忽视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的经济政策动向。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在经济政策方面应该相互比较、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进而为全球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以下为朱光耀副部长的主要观点摘录:

2017年全球经济进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拐点

自次贷危机爆发以来,2017年是十年来全球经济出现一个稳定向好发展的态势比较明显的一年,突出特征就是全球主要的经济体在这一年都实现了正增长,全球70%以上的国家也都处于一个增长的态势,即使是去年还是负增长的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中的俄罗斯和巴西,今年全部实现了正增长。十年来第一次出现了全球主要经济体出现稳定增长的态势,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发展的拐点。

中国“供给侧改革”对全球经济发展产生了非常好的外溢性影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经济思想,是我国经济领域改革发展的正确指引,是我们取得成绩的最重要的原因,也是最根本的保障。中国推动“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改革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中国在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和运用方面保持了连续性和稳定性,期待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不断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前行,这不仅造福于中国人民,同时对世界产生了非常好的外溢性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中国供给侧结构改革,不仅对中国经济健康发展起到了重大的作用,同时这种改革措施的外溢性影响也对全球经济的发展作出了我们的贡献。

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中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17年度两次调高全球经济的增长率,预测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3.7%。其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四次上调中国经济的增长率。去年10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经济2017年增长6.3%,在今年1月16日,也就是达沃斯经济论坛召开的当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把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上调了0.3%,上调到6.6%,在此后他又三次上调了中国经济的增长率,预测中国经济2017年度全年增长6.8%。同时国际基金货币组织测算中国经济对全球新增经济的贡献部分为34.6%,亚洲地区整体对全球经济新增的增长贡献54%。亚洲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对全球经济的增长贡献在2017年超过50%,中国一个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了34%。

中美在经济政策方面应该相互比较、相互借鉴、相互学习

中国和美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经济体,又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这两个国家加起来经济总规模超过全球经济总规模的4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全球经济总规模2017年度预计会达到78.7万亿美元,78.7万亿美元中20万亿来自美国、12万亿来自中国,美国占全球经济的份额接近25%,中国已经超过15%。中美两国占全球规模的40%。中国经济2017年度对全球经济新增的贡献率34.6%,美国测算接近10%,中美两国对全球经济新增的贡献率接近45%。所以中美两国经济政策的导向被全球关注,这就是为什么本周全世界高度关注中国的全国经济工作会议,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宣布的政策措施。中国坚持问题导向,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保持战略定力、底线思维、一个脚步一个脚步的发展,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全世界高度关注,这对中国重要、对世界也非常重要。在全国经济工作会议上,我们宣布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结构政策要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以及未来三年的三大攻坚战役,这些都是保证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重要的战略部署,它将产生现实的和长远的重大影响。

与此同时,世界也关注着美国政策的动向,现在美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在1.75%左右,美国确实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放松金融监管来提高他的生产力,也包括放松对能源行业的监管。大家知道,他不惜退出《巴黎协定》,他的目标都是刺激美国国内能源产业的发展,这些估计测算,他对经济在短期内的影响也在0.3—0.4,就是他放松监管的影响。现在美国从学术界测算,他在前三年由于税改对经济的增长,这也包括主要的投资银行和JP摩根的测算,他在前三年0.4个百分点,后面就快速的下滑,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就是特朗普总统希望的,实现美国经济年增3%,但是这个持续性现在一般三年,不仅是学术界、而且是大的投资银行,还有包括美国国会预算委员会的测算,都是这样的。

我们从中可以看出,在发展理念方面,中美两国都具有鲜明的政策导向,当然从总的目标上,中国是要坚定不移的努力奋斗,实现我们两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特朗普的口号“让美国再次伟大”。具体的政策方面,我们习近平主席明确指示,而且我们现在就是这个发展思路,高质量的发展,我们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但是美国就是具体的发展指标,3%。在防范金融风险方面,我们是要采取坚定的措施防范系统性的金融风险,美国现在是在放松金融监管。

在环境治理方面,我们把防治污染蓝天保卫战作为我们的一个攻坚战,美国他是在放松对能源行业的监管,在回归甚至煤炭产业,从他的经济发展来考虑,就是他的经济增长考虑。所以这些确实在实现增长的政策措施方面,中美两国有了对比就看到不同,但是我的体会,中美作为两大经济体,我们之间的政策应该是相互比较、相互借鉴、相互学习,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来实现互利共盈、共同发展。

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中明确指出,就是合作共赢,就是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相互尊重是前提,公平正义是原则,合作共赢是目标,我想经济政策方面我们也应该是相互比较、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实现我们经济的发展,来为全球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