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京津冀一体化论坛 >> 媒体观察 >> 用好市场经济办法 >> 阅读

用市场经济的办法来促进京津冀一体化

2014-04-23 09:28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zhangyy
分享到:

半月谈杂志社总编辑  王海征

长期以来,京津冀三个地各想各的,各有各的利益,实际上客观上是三者割据的格局。每个地方首先考虑自己的利益,而不会考虑在全局中,我应该做什么。但是现在在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地方就不能像过去那样思考问题了。解决京津冀一体化这个问题,应该从国际的大背景,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这个大背景来设计京津冀地区的功能定位。

京津冀要学习长三角和珠三角的经验。长三角、珠三角用中央协调了吗?没有,中央当时让广东搞改革,不给钱,给政策,珠三角就干起来了。长三角呢也没有让中央来协调,他们靠的就是市场经济。所以,京津冀一体化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同时发挥好政府的作用。

从实践上看,目前京津冀一体化的确需要高层协调。为什么呢?各自为政的格局如果不通过更高的行政力量来打破它,仅仅通过市场的力量难以打破。在长三角、珠三角,市场有强大的力量,但是在京津冀一带市场发育程度太低,相反行政的力量太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要想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仅仅靠京津冀三地政府自觉地简政放权还不够,需要更高层级的行政机构来解决。

在此基础上,要用市场经济的办法来促进京津冀一体化。我们对市场要有信心。市场发育起来以后,实际上地区之间的很多问题是可以解决的。所以,强调京津冀一体化的成功与否,在于我们的改革的成功与否。如果我们这个改革的步伐加快,真改、真到位,京津冀一体化的步伐肯定会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