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京津冀一体化论坛 >> 媒体观察 >> 疏解地能否承载? >> 阅读

产业疏解,应该考虑资源承载力

2014-04-23 09:29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zhangyy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分社记者  关桂峰

我在采访中发现,对京津冀一体化这一国家重大战略,与前些年相比,北京市的官员们在认识上有了很大的提高。

现在,北京人口无序快速地膨胀,每年大概有五十六万人口涌入。所以北京的交通、水、空气污染的压力比较大,许多公共服务跟不上。京津冀的协同发展非常必要、非常迫切。

关于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媒体的报道特别多,各种说法也都很多。前几天有媒体说有200多家企业要外迁到河北和天津,单子都已经出来了,实际上北京在2005年的时候就出台了这样的意见,要把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行业外迁出去。作为政府的行为,它不可能把每一个企业的名单列出来,因为这不符合十八届三中全会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的精神。北京市的官员讲还是要尊重企业的意愿,但是政府要发挥一些引导性的作用。后来我们采访了一些专家,北京这样的城市你要让“三高”企业在这里生存下去,要征收资源税和环境税,就是把水价提得特别高,让你在这里生存不下去了,这样的话以经济的手段迫使他们外迁。

在人口疏解上,通州属于北京的东大门,市委书记郭金龙也说它是北京的副中心。目前,很多人都住在河北燕郊,有的老人每天早晨五六点起来去公交车站给他们的孩子排队,以让子女多睡一会儿,因为从燕郊到市区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他们住得那么远,又在市区工作,这是挺残忍的一件事情。我觉得在一体化协同发展中应该更强调人文的关怀,怎么样才能使企业合理地转移出去,让燕郊那边也发展起来,形成新的增长点,这样可以使他们更稳定下来。

现在我们了解到,目前北京正在修改城市总体规划,具体规划还没有出来,但是主要是疏解非核心的功能,治理大气污染,提高城市的管理水平。从生态建设上,京津冀地区属于同一个水系。现在大家都比较关注大气污染,但是在水污染的治理方面,应该也成立联防联控治理委员会,共同对水环境和水生态进行治理。

现在,有一些开发区没有考虑到基础资源承载力。以通州为例,人口特别多,但自来水供应不上。因此,在新建城镇建设之前就应该把这些考虑进去。包括去大家议论的保定,是否考虑到当地的资源承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