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京津冀一体化论坛 >> 媒体观察 >> 一体化应先易后难 >> 阅读

一体化应先易后难 先把基础设施发展起来

2014-04-23 09:28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zhangyy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分社副总编辑  张涛

一体化应该先易后难,先把交通发展起来

第一,京津冀一体化的产业疏解有多大可能与希望?我们当时在中关村采访汉王就是典型的例子,你不用逼它,它自己走了,它把厂设在廊坊。所以很多人讲企业外迁的难度,实际上,只要提高“三高”排污费,成本提高他自然走。汉王企业本身是高科技企业,但是他受不了北京的高成本。

与珠三角和长三角相比,京津冀地区最大的问题就是市场化程度不够,无论是你的市场环境或者是市场要素各方面。京津冀区域,政府的力量太强,比如说民间投资北京是34%,全国是63%,国企数量北京占21%,河北只有5%,这个地方市场化的程度真的不行,因为政府的力量太强大了。

京津协同发展是貌合神离,三地之间大家你想你的,连接三地的交通很多都是断头路。比如京津城际铁路,当时在建的时候就把河北廊坊给抛弃了,两个地方之间就是不愿意带你玩。

随着京津城际铁路的开通,京津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在北京不能做的到天津可以做。现在,天津的很多旅游景点90%以上都是京字头的大巴,很多企业选择在天津投资,去年天津吸引的内资中京字头的占了30%,口岸进出口货物来自北京的超过了20%。因为天津的成本低,天津的滨海新区上升到国家战略以后它有政策优惠。所以,有些时候不用行政的力量它自然就一体化了。

我认为,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应该先易后难,先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北京到天津之间非常方便,但是去河北挺难的。比如说去廊坊,高铁不经过你,你去石家庄更难了。按道理这两个城市之间完全应该有高铁,天津到保定的高铁到现在还没有修通。所以我觉得先把这个事情做起来,交通发展起来后,能加强三地之间的融合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