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三中全会 >> 评论 >> 政府不做恶婆婆 市场要当女汉子 >> 阅读

政府不做恶婆婆 市场要当女汉子

2013-11-19 10:12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wangke
分享到:

光潜

中国改革开放之路坎坎坷坷走了三十多年,是一条螺旋式的曲折之路。邓小平主持改革开放的出发点是对内搞活、对外开放;立足点是把计划经济转型为市场经济,切入点是经济体制改革,目标是把中国建成设具有特色的社会主义强国。

经济体制改革一开始就与滞后的政治体制改革发生摩擦拉锯战,政治体制改革滞后产生的负面反作用力始终如影随形的没有离开过飞速发展的经济体制改革步伐。这种负面的反作用力的突出表现就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始终没有得到预期向好的解决。此间,先后有过“一站式服务”、有过“建设法治政府”、有过“抓大放小”、有过“简政放权”、有过多次的“取消或下放行政审批权”、更有过“把管理型政府转变成服务型政府”的改革实践,但是,要么一曝十寒,要么又流于形式,总的说效果不佳。

我把政府和市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关系比喻为婆婆和媳妇的关系。政府这个婆婆不好当,也没有当好;市场这个媳妇不好管,也没有管好。二权相衡,平心而论,还是婆婆“恶”了一点。

这次三中全会发了狠话: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一个新的有历史针对性的提法。计划经济是研、产、销一切由政府统引,市场只是一个纯粹的流通渠道而已,与资源配置权八竿子打不着。市场经济了,市场的功能是什么,在市场经济环境中是什么地位,与政府的关系又如何协调处理,30多年来一直都在试图解决好,但也一直没有解决好。三中全会把它提高到事关改革成功与否的“核心问题”高度,提高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高度,国家下这样大的决心释放了这样三个重要信息:

1,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发展和完善市场经济,市场是主角。流通只是市场的一种二级功能,市场的一级功能是科学的、信息化的、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换言之,有了资源配置主权,流通问题也就会迎刃而解。要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只有一座独木桥可走,那就是按照市场规律,实行市场价格调节机制,让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发挥其特长去起决定性作用。“必须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着力清楚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并辅之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才能确保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

2,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发展和完善市场经济,政府是配角。中国从封建社会到“二个半社会”后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没有经过资本主义发展阶段;改革开放之初,还有人主张中国应该补上资本主义这一课。在这样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政府一直是重农抑商,老百姓历来是把经商视为非正统行业,至今,经商也仍然不是年轻人的首选,无商不奸是最好的证明说词,轻商观念对商品经济和市场经济都是排斥的。

在中国封建社会,社会经济发展几度遥遥领先于欧洲,但是,中国的小农经济始终没有成功过度转化为资本主义的工业化经济,根本的原因就是政府权力凌驾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之上。政府习惯于指手画脚,习惯于把切割市场资源配置这块蛋糕的刀把子牢牢掌控在自己的手里,改革开放以后,这种积习也没有得到很好的改正。列宁说“千百万人的习惯势力是最可怕的势力”,在从计划经济转变到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政府不愿意放权的“习惯势力”同样是“最可怕的势力”;因此,才会出现放了又收,收了又放;或者这里放了,那里又收了,反反复复折腾。就拿行政审批权的简政放权来说,这在十年前就大张旗鼓的开始搞了,市场经济涉及的行政主管部门多,办一件事要盖几十个章;这座庙简化程序手续了,那座庙没有,“跑盖章”现象至今依然改观不大,依然是招商引资、兴办企业、项目最头疼的事。

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政府不要怕“失权”,须知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政府当配角仅仅是从市场资源配置的自主权和主动权而言,绝不是说政府放任自流当“甩手老板”。 三中全会明确指出“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制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要健全宏观调控体系,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优化政府组织结构,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很明显,这些改革措施仍然是政府需要花大气才能够唱好的一台大戏。在这个舞台上,政府仍然是不可替代的主角。政府的角色应该是规划、协调、管理、监督。要做好这样几个方面的工作,就要与时俱进的“优化政府组织结构”,不断“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就一定能够“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

转变政府职能,不是“管不管”的问题,而是“怎样管”的问题。“抓紧怕死,放松怕飞”一直是困扰“怎样管”的魔魇。我认为,这次三中全会提出让市场主宰资源配置的决定权“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就已经很明确的为政府“怎样管”指明了方向。

3,政府与市场要建立一种新型的市场关系,而不是一种恶婆婆与小媳妇的关系。政府与市场恪守其职,政府是通过管理为市场提供服务,市场应在政府“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环境中提供符合市场规律的价格机制积极稳妥地“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政府和市场之间的这种新型市场关系的纽带就是市场信用原则。政府要极大地努力提高自身的社会公信力,一诺千金不走样,不失信;市场要保证消费安全,公平诚信、老少无欺的引导消费积极性。 换言之,政府不做恶婆婆,市场要当女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