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三中全会 >> 评论 >> [独家]网络司法拍卖,以改革推动 >> 阅读

网络司法拍卖,以改革推动司法防腐

2013-11-22 09:06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wangke
分享到:

半月谈网评论员 裘立华 

浙江省高级人民院11月19日发布消息称,自去年6月借助淘宝网开展网络司法拍卖以来,至今年10月底,浙江省法院系统拍卖总成交额达到26.1179亿元,并实现零佣金,共计为当事人省下佣金6459万元。同时,全省104家法院中已有98家法院进行网络司法拍卖,已完成拍卖1175件,成交率达90.59%,平均溢价率为44.67%,比传统委托拍卖分别提高15个百分点和23个百分点。 

数据无疑是喜人的,这样的结果保障了各方当事人的利益,被拍卖者的物品价值得到了更高的体现,债权人能收回更多的债权。当然,更重要的是,这项改革能有效遏制传统拍卖中的腐败。网络拍卖的零佣金,斩断了伸向司法拍卖的黑手,维护了法律的公平和尊严。

长期以来,传统司法拍卖高昂的佣金一直被社会诟病。在这项司法改革前,浙江省法院系统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浙江省司法拍卖的佣金高达2.4亿元,司法拍卖成交额占整个拍卖成交额的19%,但司法拍卖佣金占拍卖佣金的40%,让许多本已陷入困境的债权人雪上加霜。如此丰厚的佣金,引发了一些人的觊觎。传统司法拍卖中的私下拍卖、定向拍卖并不是个例,由圈定的几家拍卖公司进行拍卖,给权力寻租留下了巨大的空间。现实中不乏案例,如把拍卖公告登在报纸的小角落里、再由少数人低价竞拍,这种类似暗箱操作的做法,不仅损害了当事人的利益,还导致司法公信力下降。来自法院系统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件中,近70%集中在民事执行领域,而其中约70%又发生在资产处置特别是司法拍卖环节。 

浙江省法院系统的网络拍卖无疑是一次自我革命,不但放弃原有的权力,更是动了拍卖公司的奶酪,因此,这项改革推出之时,立即遭遇拍卖行业协会的抗议,但浙江法院坚持下来并不断推进,目前浙江全省法院网拍数量占拍卖总数的比例,已从去年的1%以下上升至现在的46.2%。 

今年1月正式实施的新民事诉讼法删去了有关委托拍卖的规定,进一步明确法院有权自行组织拍卖,从法律上扫除了这项改革的障碍。人们有理由相信发轫于浙江法院系统的这项改革,会在全国法院系统中快速推进。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指出,必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维护人民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到公平正义,前提是司法队伍的公正廉洁;要保证司法队伍的公正廉洁,前提是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而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前提又是必须坚定决心,用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司法防腐。  

浙江法院系统推行的网络司法拍卖的实践,就是一项用制度约束司法权力的改革创举。但愿各级部门类似这样真刀真枪的改革,来得更多一些、更快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