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三中全会 >> 评论 >> 天价“解读全会”念的什么经? >> 阅读

天价“解读全会”念的什么经?

2013-11-24 21:25 来源:新华网 编辑:wangke
分享到:

范子军

8800元上一天课、6800元听两天讲座。近日,市场上出现了一批“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的“高级研修班”,他们大多以“权威专家解读会议精神”、“精确把握政策走向”为宣传重点,面向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招揽学员。(11月22日新闻晨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做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鼓舞、振奋人心,准确、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和《决定》内容,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进全面贯彻落实,必要性和积极性不言而喻,但这种名目繁多、动辄数千元培训费的天价“高级研修班”,不少分明是打着“解读”旗号,存在借“解读三中全会”敛财的嫌疑。

作为高校或相关学术组织,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主动提供三中全会精神解读服务,体现出应有的时代使命感和主人翁责任感,原本值得肯定和赞赏。然而,天价“高级研讨班”的出现,显然已经变了味、走了样,让人感到“醉翁之意不在酒”,无论是主办方还是客串、走穴官员和专家,俨然是冲着孔方兄而来。

“天价解读”三中全会,本身就与当下崇尚节俭、正风肃纪的大气候格格不入,过于奢侈的“讲座”,难免沦为华而不实的享受式“镀金”,附着了极浓的功利色彩;绝大多数都是政府部门公款“听讲”,不啻是公款奢华消费的一个变种;更重要的是,某些研讨会以提供所谓不对外公开发布的“内部资料”为幌子招揽生意,更让人担心某些鱼目混珠的“解读”会不会念歪了经,反而造成误读、误导。

三中全会的政策红利令人期待,但如此借解读全会搞商业性牟利和公务性消费,委实让人没法恭维。全面、准确、深度地解读全会,需要有统一、公益的规范和部署,有关方面也有必要严格办班审批,严明宣讲纪律,严禁官员借机捞钱。(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