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教育 >> 职教 >> “走麦城”的高职生更值得关注 >> 阅读

“走麦城”的高职生更值得关注

2014-12-15 09:48 作者:王兢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xuxi
分享到:

最近,看到一则报道:今年暑假,宁夏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撒承贤带领学校的管理团队,踏遍宁夏各地,寻访该校已经毕业的学生。整整一个暑假,撒院长的团队走企业、下工厂、进牧场,先后见到51名毕业生,进行了“一对一”的深度访谈,并整理形成了28万字的笔记。通过深入接触自己的学生,他们为学生的成功所鼓舞,为学生的创业而高兴,真真切切地发现,高职生同样拥有高尚的品格,不张扬、不气馁,脚踏实地,坚韧不拔。

撒院长的此番寻访和总结,令人感动。其现实意义在于,他通过身体力行真实地感受着自己学生的创业之路,并以一个普通校长的名义给成功创业的学生提供了精神鼓励。而由巡访得到的28万字笔记,更会成为该校创业教育鲜活生动的教材。此外,通过此次基层寻访,他发现了学生对学校归属感不强的问题,并在与学生深入交谈后找到了原因,相信也会很快融入到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之中。

现实中,很多学校总是习惯性地对已经取得创业成功的毕业生给予较高的曝光度和支持度,喜欢做锦上添花之事,而对那些“败走麦城”的探索者缺乏雪中送炭的帮助和扶持。这一现象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众所周知,目前职业院校的创业教育形式众多,但成功学教育仍然居于学校教育的主导模式,少数几个成功案例在课堂教学中“屡试不爽”,导致学生产生创业同样可以轻而易举稳操胜券的错觉。殊不知商场如战场,职场多变异,成功只是少数,失败才是常态,那些失败者的差异乃是在校学生更需要汲取的宝贵经验教训。

因此学校应该多走访、多邀请那些暂时的失败者来分享他们的失败经历,教师们以自己深厚的阅历和精湛的专业知识对其进行全面“会诊”,帮其早日摆脱困境。同时,老师从学生不同的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归纳编写出实用的“失败宝典”,必能让更多的学生引以为鉴,避免重蹈覆辙。

高职生屡屡创业失败的另一个原因,是老师给创业学生提供的技术和资源扶持过少,“对学生关心不够,学生不靠你,也不求你,肯定归属感弱。”撒承贤院长的一番话道出了学生对学校归属感不强的原因,同时也道出了创业失败学生们孤立无援的心声。

高职生渴望改变、向往创业,但是缺少指导和帮助往往限制了他们创业。很多失败的创业者空有一腔创业热情却始终迈不出决定性的第一步,很多时候就是缺少一名良师的佐助和指导。学生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找不到最有力的支持,创业没有门路、投资没有着落,草根企业无人问津,势必在心理和生理上承受巨大的压力,而老师若能在巡访中发现其窘困,并通过多年累积的各方资源助学生一臂之力,这种四两拨千斤的帮助,很可能会化腐朽为神奇,变天堑为通途。

很多时候,“走麦城”的学生并非能力不够,只是缺少了社会的关注、鼓励和支援,我们在给予成功创业者肯定和赞扬的同时,更应给予失败的勇士们东山再起的信心和机会。失败不应被忽视,更不应被抛弃,这是人们亟待更新的价值观,失败学教育应当成为在校大学生的必修课。

(本文作者系江苏大学在校学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