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教育 >> 职教 >> 什么情况?湖南职校突然爆火 >> 阅读

什么情况?湖南职校突然爆火

2017-10-31 09:25 作者:谢樱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职业学校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机床作业

“生源太多只能限制招生了”“实在是招满了”“谁写条子都进不来”……这些话以前都出自中小学名校校长之口,如今却成了湖南职业学校校长们的口头禅。就在两年前,职业学校招生还是冷冷清清,如今却突然爆火。这是什么情况?

以前下去招,如今送上门

“往年职校招生是‘老大难’,我们要专门开招生会研究,甚至教师下到乡村里入户招揽‘生源’。但是现在不一样了,职校分数线水涨船高,都是学校挑学生。”湖南中方县职业中专学校校长贺吉早对半月谈记者说,家长和学生选择职专不再是出于无奈,而是看好职校的就业前景。

今年,湖南省怀化市13个县(市、区)的32所职业中专学校招生所所爆满。通道侗族自治县是个只有23万人口的小县,该县职业中专最少时只有29名学生,但自去年开始,报名人数突然大幅增加,达到370人,今年更是几乎翻了一倍,达到680人。

近年来,职业学校普遍加强了内涵建设,教育教学质量有了很大提升,老百姓对职业学校的认可度不断提高。不少家长表示,就读职业学校既可学一技之长,轻松就业和创业,又可以参加对口高考,进入大学深造。相比普通高中,职业学校更具有吸引力。

《2016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显示,高职毕业生月收入连续5年增长。以2012届为例,毕业半年时月收入为2731元,毕业3年后为5020元,增长83.8%,增速明显高于城镇在岗职工平均水平。

“如今技术人才紧缺,职校毕业的学生有一技之长,企业抢着要,职校火爆并非偶然。”湖南省教育厅职成处副调研员汪忠明说。

生源猛增,学校措手不及

然而,生源火爆之下,大多数职业学校呈现“八紧八缺”,即教师、教室、学生宿舍、办公场所、功能室、实训室、活动场地、食堂等都十分紧缺。

怀化市中方县职业中专学校往年新生只有400余人,今年增加到500多,学校新增了交通运输、汽车维修等10多个专业,学校硬件十分吃紧。

湖南永州市工商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也有同样的烦恼。“这几年学校从1500人的招生规模扩大到2200人,而硬件没有太多增加,如今班额已经达到了65人,一个寝室由8个人增加到10个人。为了增加教学场地的利用率,晚上也安排了实训课。”校长黄建军说。

“难中之难”“困中之困”是师资问题。“教师每人都是满工作量安排上课,工作量、工作强度水涨船高,而且招人都招不到。”黄建军说。

亟待加大投入、理顺体制

“办职校投入是普高的三到四倍,因为有实践、实训,教师比普高教师要求更高,急需更多政策支持。”贺吉早说。

随着职业教育的规模不断扩大,专业师资紧缺的矛盾只会越来越突出。“有实践能力的教师大部分不在教育系统内,而在企业里。应从政策层面把用人体制理顺,把能工巧匠引进学校。”黄建军说。

不少受访职校校长建议,在工资福利、职业发展、教学科研等方面给予倾斜,增加职校教师岗位吸引力。(半月谈记者 谢樱)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