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金砖大赛圆满落幕 技能发展再谱新篇

2019-09-19 16:23
来源:中国网

9月6日-10日,由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BRICS BC)、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组委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IASDBR)、国际焊接大赛组委会(Arc Cup)主办,中国发明协会(CAI)、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9‘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中国赛区赛及‘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国际研讨会”在河北廊坊成功举办。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高凤林,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余华荣,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宋天虎,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常务副会长毕结礼,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技能发展工作组组长、“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术发展国际联盟理事长刘振英博士等领导及各方代表约80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中国赛区总决赛共包括九个赛项:第七届焊接技能国际大赛、第三届焊接技术国际大赛、首届管道自动焊接技术国际大赛及机电一体化、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VR/AR)、逆向工程和电梯安装。

各赛项从筹备到决赛,经过层层选拔,来自俄罗斯、印度、罗马尼亚、印度尼西亚、伊朗、保加利亚、塞尔维亚、越南、喀麦隆等109支中外参赛队,约570余名中外技能选手最终参加了各项技能的巅峰对决。

“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国际研讨会探索新发展

国际研讨会9月9日举行,围绕“未来技能计划”、“技能护照计划”、“未来技能人才培养”、“智能制造”和“技术创新”等课题,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技能发展工作组组长、“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术发展国际联盟理事长、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组委会执委会主席刘振英博士发表了题为《金砖国家技能领域成果设计与行动计划》的主旨报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宋天虎先生作了《走向焊接制造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的报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主持査建中教授作了《面向未来工程职场语境的工程技术教育改革战略》的报告;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先生作了《秉承人文交流理念推进中外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的报告。

与会期间,“一带一路”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 IASDBR、中国建筑科学院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机械化研究分院、北京企学研教育科技研究院与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供热与自动控制系统学院在各位专家学者的见证下举行了《中-俄电梯行业产教合作》签约仪式。

金砖大赛中国廊坊赛区赛项至此全部圆满完成

历经4天拼搏,中国选手再创嘉绩。在“嘉克杯焊接大赛”中,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俄罗斯荣获企业团体金奖;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运城市龙翔高级技工学校、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荣获学校团体金奖。在第二届“虚拟现实(VR)产品设计与开发大赛”中,来自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的邹路、曾鑫、韶关市技师学院的李子祥、何翊涛、河源职业技术学院的邓建勤、黄泳池荣获一等奖;在“机电一体化大赛”中,来自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的冯明玉、薛丁睿荣获一等奖;在首届“逆向工程技术大赛”中,来自苏州市职业大学的包翰才荣获一等奖;在“工业互联网大赛”中,来自柳州职业技术学院获得第一名。在“物联网赛项”中,来自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张骏、魏绍焱获得第一名。

至此,“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颁奖仪式为金砖大赛中国廊坊赛区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搭建技能发展和技术创新的人才国际合作平台、促进技能发展和技术交流工作、加快技能人才培养、共同促进和提升技能水平等方面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责任编辑:蒲江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