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诤言 >> 李纪恒:科学谋划“十三五”发 >> 阅读

李纪恒:树立新的发展理念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

2015-08-20 15:50 作者:瞿姝宁 谭晶纯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李诗海
分享到:

 
  18日,省委书记李纪恒在临沧市主持召开部分州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强调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总揽,认清大势、把握大局、抓纲带目、扬长补短,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谋划好“十三五”发展,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勾画的美好蓝图在云岭大地落地生根、变为现实。
 
  李纪恒在临沧调研期间专门召开了这次座谈会。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三五”规划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分析“十三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座谈会上,保山、红河、文山、普洱、西双版纳、德宏、怒江、临沧等8个沿边州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结合实际,围绕“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走势、基本特征、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作交流发言,对我省“十三五”规划编制提出意见和建议。李纪恒边听边记,不时同大家讨论交流。
   
  李纪恒指出,“十三五”规划是我省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编制实施好“十三五”规划,对于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主动适应、积极引领新常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有力推动云南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李纪恒指出,目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博弈竞争更加激烈;国内条件深刻变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随着资源红利、生态红利、政策红利、改革红利和区位优势叠加释放,云南跨越式发展的时间窗口已经打开、战略机遇已经到来。我们要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主动适应和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趋势性特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加强调查研究,从发展大格局、发展潜力和面临的困难与不足中认识云南,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科学选择符合云南特点的发展新路。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李纪恒强调,丰富完善我省“十三五”重大发展战略,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不能再延续过去的思维定势、行为惯性和路径依赖,必须牢牢把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这条主线,紧紧围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发展定位和富民强滇、同步小康这个奋斗目标,树立新的发展理念,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为“十三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指好道、领好航。
 
  李纪恒强调,树立新的发展理念:一要突出跨越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性战略调整,切实抓好以交通为重点的“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增长引擎,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后劲更足、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二要突出开放发展,把扩大对外开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深化国际合作和国内区域合作,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三要突出协调发展,进一步统筹城乡和区域发展,把“三农”工作作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扶贫开发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城乡一体、区域协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四要突出包容发展,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民生政策、资金和项目更多地向困难群众、困难地区倾斜,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五要突出绿色发展,把保护好生态环境作为生存之基、发展之本,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使云南的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发挥出持续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治国先治边’。沿边开放是云南特色所在、潜力所在、命脉所在。沿边地区在我省发展全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李纪恒指出,在“十三五”发展中,沿边地区肩负着双重责任,一是加快全面小康建设步伐,确保不拖全省后腿;二是抓住国家加快沿边地区开发开放新机遇,规划和建设沿边开放经济带,辐射和带动周边发展,加快建设沿边开放新高地。李纪恒对加快建设沿边开放新高地提出着力强化协同发展、着力打牢发展基础、着力深化开放与合作、着力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着力建设和谐稳定边疆的要求。
 
  李纪恒强调,全省各级都要把“十三五”规划编制作为大事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调查研究,充分发扬民主,科学谋划一批能够引领和支撑未来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为“十三五”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切实做好“十二五”收官工作,下大气力推进下半年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
 
  和段琪参加座谈会。 (记者 瞿姝宁 谭晶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