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诤言 >> 杨振武:用道德模范群星照亮精神 >> 阅读

用道德模范群星照亮精神天空

2015-10-15 15:2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诗海
分享到:

人民日报社社长 杨振武

评选表彰全国道德模范,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新举措,每届评选都是一次时代精神的大检阅、道德风尚的大弘扬。人民日报坚持把推动道德建设、弘扬传统美德、培育时代新风作为核心追求,大力颂扬道德模范、讴歌榜样力量,为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宣传重大典型。2007年首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开展以来,人民日报每届都拿出几十个版面,一次性集中刊登300多名候选人的事迹,既起到权威发布作用,又产生集束传播效应。在重视规模宣传的同时也强化特色宣传,比如,浓墨重彩地报道本届候选人“雷锋家乡小雷锋”周美玲、“中国氢弹之父”于敏、“英雄潜水员”官东等,引起追星效应、获得一片点赞。对独龙族干部高德荣扎根民族地区、践行群众路线的报道,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关注,总书记充分肯定他的从政心得。我们还独家策划推出“四有书记”谷文昌、“法治燃灯者”邹碧华等星光闪耀的典型,产生热烈反响。

二是弘扬凡人善举。运用“德耀中华”“身边的感动”等栏目,发掘普通人的真情大爱,让一个个平凡不平常、可敬又可学的“草根英雄”成为有形的正能量。比如,《63岁退休女教师谢淑华拉车带90岁母亲游中国》的报道引起海内外关注,韩国政府邀请她们母女赴韩演讲,韩国主流媒体跟踪报道,使她成为韩国家喻户晓的“中国孝女”。谢淑华本人也被推荐为本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三是凝聚价值共识。结合“长流水,不断线”的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常态化传播核心价值观,组织撰写任仲平文章《凝聚当代中国的价值公约数》,推出系列理论评论文章;创办“对话价值观”等品牌栏目;推出“点赞中国”专题,在人民日报、人民网、两微一端、电子阅报栏独家原创首发近千篇感人故事;人民网运用原创视频记录普通中国人的爱心善举,3年播出近400期,累计传播超过1.2亿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刘云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党中央机关报职责,发挥媒体排头兵作用,进一步增强道德模范宣传效果。一是强化典型引导。做好发现典型、宣传典型、总结典型的舆论工作,充分运用道德模范这一精神标杆,激发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二是着力讲好故事。创新报道形式,拓宽渠道平台,注重传播技巧,讲求报道艺术,借故事感化,用事实教化,靠真情催化,使报道产生直抵人心的力量,帮助人们提升道德意愿、道德追求。三是促进融合报道。借助互联网传播平台,用好报纸、网站、客户端、网络电视等10多种传播载体,与超过3亿的全媒体用户开展互动;加大外媒定制推送、境外社交媒体传播力度,让更多的道德模范走进民众、走上网络、走向海外,更好地传播中国精神、中国价值。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