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诤言 >> 苗银柱:用好巡视成果 推进全面 >> 阅读

苗银柱:切实用好巡视成果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5-10-15 15:05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李诗海
分享到:

党中央修订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是党内法规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党内监督的利器、巡视工作的基本遵循和制度保障,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兴安盟委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条例》精神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用巡视工作条例武装头脑,举一反三落实巡视意见,真正让铁规发力、让制度生威。

首先,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条例》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上来。《条例》是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制度保障。全面从严治党、依规管党,必须有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保证。《条例》的颁布实施,体现了党章关于巡视制度规定的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与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等相互配套,与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的战略设计和战术安排一脉相承,是对党内监督法规体系的完善和充实,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管党建党的重要制度保障。《条例》是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强大推力。《条例》紧扣党的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和生活“六大纪律”,进一步延伸了巡视监督“四个着力”内涵,明确巡视工作定位,细化巡视工作职责,深化巡视工作内容,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纪律的尺子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必将唤醒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为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提供强大推力。《条例》是做好党内监督工作的根本遵循。《条例》的颁布实施,进一步改进了巡视工作领导体制,扩大了巡视工作覆盖范围,拓宽了巡视发现问题途径,既对巡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和规范,又对被巡视单位形成了有力的监督和约束,使巡视工作目标更明确,责任更清楚,措施更具体,为我们做好新时期党内监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兴安盟委将认真履行从严治党责任,把深入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巡视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以高端讲坛、干部讲坛、双休日讲座和基层大讲堂为平台,以党校和行政学院为主阵地,引导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准确理解《条例》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让党员干部受教育、受震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要求上来。综合运用各种媒体和信息手段,全方位、多角度的向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宣传解读《条例》,在全盟上下营造关心重视巡视、支持配合巡视、有序参与巡视的良好氛围。

其次,巡视对被巡视地区改进工作意义重大,应进一步加大巡视工作力度特别是对基层巡视的力度。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先后3次派巡视组对兴安盟尤其是旗县市开展巡视,这既是对兴安盟工作的“把脉问诊”,也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上的“全面体检”,尤其是对发现的一些苗头性问题,及时给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对兴安盟工作的重视支持、对兴安盟广大党员干部的关心爱护。通过几轮巡视,我们深切体会到巡视工作对基层非常必要、非常重要。一是产生有力的震慑作用。巡视组围绕“四个着力”,通过来信来访、设立举报电话和邮箱、明查暗访等形式了解和掌握违法违纪线索,使腐败分子闻风丧胆,给以“夺命”的震慑,有效地遏制了腐败现象的发生。二是帮助我们及时发现了一些深层次和自身难以发现的问题。不论巡视盟里,还是巡视旗县,巡视组都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准确而深入地掌握存在的问题,这为我们解决问题、改进提高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为我们开方治病。每次巡视结束后,巡视组都在深入了解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设性建议。这些意见建议站高看远,切中要害,务实管用,极大地促进了各项工作。

第三,注重抓好巡视成果的转化运用,推动全盟各项事业加快发展。盟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的保障性工程来抓,建立了责任分工体系、组织推进体系和责任追究体系,实行项目化推进、台账式管理,确保巡视整改件件有着落。今年前8个月,盟旗两级信访部门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分别下降83.5%和50.2%,其中反映党员干部违纪违法信访量下降33%。根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及时查处一批违纪违法问题,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去年以来全盟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群众信访举报3237件,初核违纪线索1156件,立案572件,结案52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17人。

我们将以《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把巡视关怀转化为更大的工作动力,把巡视期望转化为更高的工作目标,把巡视要求转化为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把兴安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作者为兴安盟委书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